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将深刻改变我国旅游业

  • 发布时间:2015-11-29 20:29:4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路虹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尽管全国上半年经济增速仅为7%,但是旅游产业同比增长28%。而且,当前旅游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前景更是红火。据我国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在线旅游交易覆盖总人数和市场总规模将翻两番,有望突破6亿人和1万亿元。

  目前,互联网与传统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互联网+”为传统旅游业的发展增加了智慧型手段,在旅游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在线旅游交易以及旅游新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等多个领域提供了新的动力。越来越多的旅游景区开始布局“互联网+”,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步伐。

  不过,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发言指出,国内旅游产业的需求远没有充分挖掘及释放——去年国内旅游人次达36亿,2015年有可能突破40亿,“对13亿中国人来说,36亿意味着每人每年出游次数2.6次,相比邻国韩国和日本,理应还有成倍的上涨空间。”他表示,基于36亿人次的出游规模,个性化及多元化的需求将成为今后旅游出行的重要形态,而“互联网+”的旅游新生态,或将是继OTA在线旅游模式后更有潜力的一个力量。

  我国旅游业正在由IT时代进入DT时代,平台能够完成和帮助商家更高效地重构供需关系。业内人士认为,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大量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旅游业正在成为与互联网连接最紧密的传统行业。

  尤其,随着我国国内旅游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转为80、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在线旅游的市场渗透率会进一步提升。其中,APP应用程序被认为是未来旅游产品预订和销售的主力渠道。近日一项研究报告也证明了该观点,报告显示,34岁以下的年轻旅客更倾向于使用移动设备预订酒店、航班等。“在线旅游,尤其是APP的火热,已成为一种趋势。一方面,目的地政府希望借助该平台有效推广旅游产品,酒店、景区等,传统的旅游实体部门也希望借助其实现市场突破;另一方面,消费者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享受自助随意、物美价廉的旅游体验。”业内人士表示,旅游手机应用的快速发展,是机遇也是挑战。目前,各类APP的综合竞争力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相关数据显示,当下90%的出游游客通过网络和手机客户端进行相关数据搜索,50%以上的游客通过在线及手机客户端正式预订旅游产品,旅游企业信息化宣传和办理业务的比例达到81.7%,具有成熟路线和产品的传统观光社积极发展旅游电子商务,拥有渠道优势的在线旅游商则扶植实体店,线上线下加速融合。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日前表示,未来5年,“旅游+互联网”将创造3万亿元红利,成为新常态下扩内需、稳增长、促发展的新动力。旅游业和互联网、特别是和移动互联网的融合,将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各群体对旅游信息的需求,推进互联网与旅游业深度融合,促进景区经济和当地相关经济的发展。

  我们应该看到,互联网已开始影响着旅游业的发展。但这种变革才刚刚开始,未来互联网将给旅游业带来更全面、更深刻的革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