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资拉不动日本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1-29 20:29:4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高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面对低迷的经济,日本政府又要出新招了。据路透社报道,日本政府正在计划通过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以及其他一些新的措施来提振日本经济。

  11月16日发布的日本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日本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比第二季度下跌了0.2%,折合成年率则下跌了0.8%。在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已经比去年同期萎缩了0.7%。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意味着日本经济已经陷入了衰退,这是日本自2008年以来第五次陷入衰退。

  其实日本经济衰退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国内消费不足。2014年4月1日,日本将国内消费税从5%上调至8%。此举直接导致国内消费意愿下降。2014年的第二和第三季度,日本经济就曾出现了连续负增长。

  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60%是消费,消费不足直接导致经济萎缩。在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中,国内消费环比增长仅为0.5%,而这一数字是建立在第二季度国内消费环比下降0.7%的基础上的。数据显示,内需不振直接拖累日本经济在第三季度下滑0.3个百分点。

  影响消费者消费意愿的因素除了物价之外,还包括收入。挣得少自然不敢多花钱,这个道理显而易见。偏偏日本企业员工的工资增长乏力。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据,今年7月和8月日本企业员工工资同比仅分别增长0.9%和0.4%,而9月同比增长0.6%。有数据显示,过去15年,占在职家庭整体收入80%的户主收入不增反降,幅度高达约9%。不仅如此,随着日本老龄化问题日趋严峻,日本企业员工工资中所需缴纳的社会保障支出不断扩大,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占比则明显收缩。这直接导致日本消费信心指数下滑。据日本内阁府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有两个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环比下滑,9月份环比减少1.1,至40.6,远远低于荣枯线50。

  日本经济衰退的另一个因素是投资不足。这一方面是由于企业投资意愿的减少,另一方面则是企业经营业绩不佳。

  日本企业资本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15%,被视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又一关键引擎。在“安倍经济学”中,通过减少税收鼓励企业加大投资就是其中重要内容。然而,尽管首相安倍晋三等政府官员不断游说企业扩大设备投资,并期许降低企业税至低于30%的水平,但企业并不买账。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日本企业设备投资同比减少1.3%。日本企业原计划2015年度实施高水平的设备投资,但实际投资情况却很低迷。

  与此同时,从近期多家日本企业公布的财报中可以看出,日本企业的经营业绩并不乐观。日本经济新闻汇总了日本1015家主要上市企业日前发布的上半财年(4~9月)财报,这些企业数量占日本上市企业整体的66%,股价总市值占整体的86%。预计2015财年全年增收仅有2%,实现利润增加的企业约为66%。据SMBC日兴证券公司统计,在2015财年半年报中,日本制造业企业利润增长乏力,钢铁与机械利润下滑,业绩表现尤为疲软,制造业利润仅增长9.3%。包括汽车、机电、机械等行业的多家企业利润缩水。

  由于利润或预期利润减少,企业支出相应减少。统计显示,日本企业对设备及厂房投资热情连续两个季度环比减少,降幅也从第二季度的1.2%扩大至第三季度的1.3%。这直接导致第三季度日本经济下滑。

  说到日本经济萎靡还不得不提出口疲软。受大环境影响,国际市场需求减弱直接导致日本出口减少,特别是中国经济放缓让日本出口很受伤。日本财务省最新公布的10月进出口数据显示,当月日本出口6.54万亿日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1%,时隔14个月出现出口额下滑。中国需求占比日本出口总额超过18%,而在10月日本对华出口下降3.6%。

  既然导致日本经济衰退的原因不仅仅是需求一项,那么要拉动日本经济也绝不可能仅靠涨工资。虽然接下来的圣诞季和新年季会让消费有所增加,但要让日本经济摆脱衰退,日本政府显然需要考虑得更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