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服务贸易统计工作亟待加强

  • 发布时间:2015-11-29 20:29:4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按照WTO最新的贸易增加值计算方法,服务贸易进出口占比将高于货物贸易占比(初步测算约为51%)。”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研究部主任张磊近日表示,根据传统统计方法,全球服务贸易进出口占全部对外贸易(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约为20%。

  11月20日,2015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贸易统计工作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上海市统计局、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自贸区各片区管理局、上海市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协会和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等单位20余位业内专家参会并作交流发言。

  2012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世界贸易组织(WTO)共同开发出了“贸易增加值统计体系”。新算法计算的是商业流动在垂直贸易链条中每一步骤的净额,仅计算一国参与全球产业链中的真实增加值部分,在这种情况下,一项出口货物的增加值包括货物总价值减去直接或间接投入物。

  张磊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跨境电子商务、远程服务等贸易新形态的出现,以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和国际服务贸易协定(TISA)等的签署或谈判,国际上对于服务贸易无论在分类方法还是在数据统计上都提出新要求,需要我们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服务贸易统计工作的方式方法。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指出,服务贸易统计工作作为服务贸易发展的基础、重点和难点,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亟须不断提升完善。今年上海自贸区扩区、自贸区管委会和浦东新区政府合署办公以后,为开展自贸区服务贸易统计工作提供了良好契机,新区商务委和各片区管理部门要抓住机遇,结合本区域的产业规划和招商定位,全力支持配合做好相关统计工作。

  对于下一步推进工作,他提出了三点具体建议:一是要尽快建立由商务、外汇、统计、自贸区管委会和各片区管理局等组成的部门协调机制,并结合各部门的工作重点和改革方向,积极推进;二是要抓住服务贸易统计的两条实线(即国际收支统计和外国附属机构统计),并抓好样本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的统计上报工作,发掘和跟踪一批自贸区服务贸易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推进金融、文化、教育等重点领域统计制度从无到有,逐步完善,建立统计工作队伍,提升统计工作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