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旅游迎来黄金发展期

  • 发布时间:2015-11-05 09:30: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二届智慧旅游营销年会-“互联网+”新机遇旅游大数据的未来与首届世界旅游互联网大会近日先后在北京、杭州两地分别举行。智慧旅游、互联网+旅游一时成为行业热点话题。

  事实上不久前国家旅游局下发相关通知,允许各类互联网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旅游行业。目前国家旅游局已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和阿里、腾讯、百度三大互联网企业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业内人士分析,三大电信运营商和三大互联网巨头全面进入旅游业,预示着在线旅游业将迎来最好的时代,可以预测,未来5年互联网+旅游将迎来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

  旅游+互联网有望创造“3个1万亿红利”

  当前尽管经济放缓投资增长乏力,但旅游业发展却蓬勃向上,旅游业投资也逆势上扬。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旅游投资3018亿元,同比增长28%,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6个百分点,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速度高17个百分点。

  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与经济发展的阶段相关,更与旅游+互联网的产业创新紧密相关。据了解,近两年在线旅游投融资市场非常活跃。据统计,2014年全国在线旅游领域发生160起投融资事件,在线旅游融资规模达到300亿元,是2013年的6倍。今年上半年,在线旅游融资已超过130亿元,旅游投资单笔投资额不断提高,同时万达、腾讯、阿里、百度等巨头纷纷搅局在线旅游市场。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首届“旅游+互联网”大会上表示,未来5年,我国“旅游+互联网”将在软硬件设施建设、在线旅游交易以及所催生的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有望创造“3个1万亿红利”,成为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我国旅游和互联网正处于大变革、大融合、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旅游+互联网将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日前国家旅游局还发布了《“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预计到2020年,在线旅游投资占全国旅游直接投资的15%,在线旅游消费支出占国民旅游消费支出的20%。

  大数据时代微博与微信成为智慧旅游引擎

  目前网络发展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在这个大数据时代,旅游+互联网明显体现出智慧旅游的特点。如在线旅游网站积累了用户大量旅游交易数据和浏览数据,可以对旅游用户的行为进行一定的分析、预测与引导。如利用微博上旅游用户发布的旅游相关信息,分析用户旅游行为与特点。或者借助微信实现景点购票、景点巴士购票等。

  据了解,在社交时代,微博凭借海量用户生产内容,形成大数据,将旅游行为进行统计分析预测,对整个旅游行业带来深远影响。

  有关研究显示,在线旅游正推动着中国旅游业进入“旅游大数据”时代,借助大数据不但可以进行旅游消费者和市场研究,同时也是旅游业开展精准营销传播的重要基础和手段。据了解,微博旅游大数据正成为“金矿”,数据显示,微博上24%的用户喜欢在微博上分享旅游内容,28%的用户会在微博上搜索旅游目的地信息,81%的旅游者会在出游前查找攻略并受口碑影响。

  2015年“带着微博去旅行”上线仅两个月,旅游达人发布旅行攻略就达到9000多篇,其中阅读量超过10万以上的就有158篇。2014年参与人次接近1亿。今年活动开展以来,用户发布的旅行照片、旅行视频、旅行攻略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

  截至今年7月,微博上旅游行业账号达到58888个,同比增长24.3%。

  近年来社交媒体微信的蓬勃发展,也将微信与景区购票、车辆预约等捆绑起来,通过提前扫景区等二维码,提前预定、了解相关信息。据了解,目前微信用户人数月活跃量是5.49亿,微信群与朋友圈传播的主要是口碑,旅游体验与相关经验可以及时分享。

  中国互联网旅游企业迎来全球发展新机遇

  据了解,国家大力将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旅游+互联网创新发展,支持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整合私家车、闲置房产等资源,规范发展在线旅游租车和在线度假租赁等新业态;同时支持创新发展在线旅游购物和餐饮服务平台,积极推广“线上下单、线下购物”的在线旅游购物模式和手机餐厅服务模式。

  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将出台智慧旅游景区标准,到2020年,推动全国所有4A级景区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

  业内人士分析,抓住旅游+互联网的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旅游业,培育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互联网旅游企业,势在必行。互联网+旅游将迎来5年黄金发展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