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达经济体要增长:不如换个思路

  • 发布时间:2015-11-29 20:29:4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这一年,发达经济体的央行异常忙碌,哪怕是即将到来的2015年最后一个月,市场仍被美联储准备加息、欧洲降息或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QE)政策的消息所笼罩。无论是利率的调整还是QE政策的加码,都是在动用货币政策工具,目的无非是尽早走出经济阴霾,实现切实增长。

  然而,一年来的经济数据却显示,至少对发达经济体而言,货币政策工具效用似乎有限。受访专家认为,仅就发达经济体自身政策执行而言,促进经济增长是否应该考虑换个思路。

  刺激效果有限

  为了改善萎靡的经济增长数据,发达经济体在出口、消费和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上下足了功夫,其中首推量化宽松(QE)政策,即通过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的行为,全面刺激国内消费和企业生产投资,同时压低本币汇率,刺激出口。

  然而,无论是美国、欧洲还是日本,执行QE后的效果并不都尽如人意。其中美国算是QE推行的“先行者”和执行效果的“佼佼者”。经过了6年多轮QE,终于将美国经济推向了加息的敞口。目前外界普遍认为美联储12月加息已是“板上钉钉”,可客观而言,其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有所放缓,通胀水平也连续42个月未达成2%的目标,至于消费支出只是小幅增长,显示消费者倾向选择增加储蓄,预计会对物价上涨造成拖累。

  欧洲则在今年3月正式执行了欧版QE,当前仍在执行周期并准备进一步加码中。尽管QE执行后欧元区低通胀问题得到一定缓解,但欧元区经济增长始终乏力。三季度GDP环比增长0.3%,不及彭博调查预期的0.4%。一、二季度增速均为0.4%,同比增长1.6%,同样不及预期。

  至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更是“三支箭”之后“新三支箭”不断推动宽松政策。虽然日本官方给出了“经济维持着温和恢复基调”的解释,但市场却有不同理解,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增长率环比下降0.2%,换算年率后为下降0.8%。这是日本经济今年以来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萎缩,市场认为,日本经济在7月至9月份陷入了安倍执政以来的第二次衰退。

  也该转向供给端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指出,一方面,QE执行效果有限的原因,一部分也应归咎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复杂的经济环境,包括油价和动荡的大宗商品市场;另一方面,QE本身就是一种应急举措,无法从根本上改善经济的基本面。

  她进一步表示,美欧日政府都很清楚地了解实现经济切实增长更需要自身经济结构的改革和新兴产业触发的实际生产的带动,这就很好地解释了为何今年以来欧洲国家高层频繁出访中国,目的之一就是希望通过与中国的合作,引入资金和市场,用实际需求刺激国内产业升级及开拓。

  不过,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也强调,依靠外部投资始终不是办法,毕竟主动权不在自己手上,而转而依靠国内投资带动,发达经济体投资主体又多是私人资本,政府仍无法按照经济规律定向调节。

  在此背景下,黄剑辉表示,发达经济体促增长不妨转变思路。近来中国政府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其实是一个全球经济整体萎靡背景下刺激经济有效增长的良方,即通过提高生产率推动实际产出增长,然后充分相信市场自动调节能力下的需求“应激性”增长,最终实现经济的有效复苏。

  对此,姚铃表示赞同。可她同时也以欧元区为例提到,成员国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很难统一化进行产业政策推动。另外所推动的“潜在”产能增长应集中在服务业、绿色经济等新兴潜力产业,而此也需要考量执行国自身的产业状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