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减排不力将致发展中国家受损

  • 发布时间:2015-11-29 20:29:4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高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巴黎气候大会11月30日召开。非政府组织乐施会11月26日发布了《巴黎气候谈判的破局者》报告,报告认为,如果减排承诺未能有效付诸行动,全球升温将达3摄氏度,这将导致2050年前,发展中国家同时面临7900亿美元的气候变化适应支出以及每年1.7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这项由乐施会委托研究机构“气候分析”(ClimateAnalytics)进行的研究显示,如果全球升温2摄氏度,2050年之前,发展中国家每年需要支出5200亿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如果升温3摄氏度,发展中国家每年将必须多支出2700亿美元,即总额达到每年7900亿美元。

  此外,如果全球升温达到3摄氏度,发展中国家到本世纪中还将面临每年1.7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升温2摄氏度,经济损失为1.1万亿,额外产生的6000亿美元损失相当于去年富裕国家提供发展援助的4倍。

  乐施会巴黎气候大会发言人王彬彬表示,尽管气候协议正趋于达成,但现有的承诺还远远不够。“我们的报告显示,贫困人群面临的挑战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气候变化,但他们并不是气候变化的始作俑者。”王彬彬认为,各国领导人需要进一步加大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加大减排力度并为那些正面临不可预测的洪涝、干旱和饥饿的脆弱社区及人群提供更多的气候资金,帮助他们适应气候变化和生存。巴黎气候大会必须着重讨论气候变化给人类造成的损失,这样才能达成对贫困人群更有利的气候协议。

  形势依然严峻

  截止到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前,已经有超过150个国家作出减排承诺,提交国家自主决定贡献(INDCs),此举被视为巴黎协议达成的奠基石。但即使INDC中的所有目标均能达成,全球升温仍将达致大约3摄氏度。而联合国制定的目标是2摄氏度,超过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呼吁将目标设定为1.5摄氏度。

  目前,帮助贫穷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的气候资金承诺,仅仅维持到2020年。2020年后的气候资金事宜并未取得有效进展,亟须在巴黎谈判上得到解决。此外,按照6年前哥本哈根的谈判成果,目前还需要更多资金投入才能兑现2020年前每年1000亿美元的承诺。

  目前针对气候适应的资金投入很少,乐施会评估,在2013年到2014年期间,公共气候资金达200亿美元,但其中仅有30~50亿美元用于气候适应,乐施会评估显示最少50%的配比才符合要求。

  各国还需努力

  自哥本哈根气候谈判失败后,国际环境发生的变化,《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发表为气候对话带来了新的生机,尤其是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国家自主决定贡献(INDCs)的提交也有助于气候协议的达成。值得注意的是,在提交INDCs的国家中,包括印度和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承诺完成或者超过他们应承担的减排合理份额,而富裕国家需要作出更多贡献。

  乐施会的报告希望巴黎协议能更多地考虑贫困人群权益的建议,包括解决气候适应资金不足的问题;除传统富裕国家外,包括俄罗斯、韩国、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和新加坡在内的新兴国家增加对气候资金的支持;达成强有力的审议机制,促使政府承诺从2020年后加大减排力度,并于此后每5年审议1次,以保证将气候谈判的结果引向正确的方向;达成富裕国家带头逐步淘汰化石能源的长期目标;确保气候资金的新来源,例如“欧盟碳排放交易机制”,避免将原有援助资金转移入气候资金预算;关注因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失与损害,以确保贫困人群在无法适应气候变化时能够获得所需支持。

  王彬彬表明:“巴黎协议应为今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奠定坚实基础。巴黎协议只有更多关注贫困人群的权益,才会更具有效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