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破解养老难题 中国社会养老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发布时间:2015-11-29 14:57:03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21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中国社会养老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此次论坛以“全面小康 养老同行”为主题,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老艺术家们,围绕“创新养老模式”问题展开讨论。

  老龄化是当今社会最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建立健全老人关爱服务体系。此次论坛是深入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各界广泛参与的一次全国性专题论坛。 论坛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顾问、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会长宋晓梧主持。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在致辞中指出,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主要特征表现在与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加速伴生,与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收入差距的明显同在,与家庭小型化、空巢化现象并存,与经济转型、社会转型、文化领域的深刻变革交织在一起,这种无法逆转的趋势,直接影响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增强建立健全全国养老保障服务体系的紧迫感、责任感,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入宽阔的社会保障服务领域,让更多的人和企业在养老事业、产业的发展中体现个人和社会价值,为国分忧,为民解困,做出应有的新的贡献。王巨禄会长针对养老产业的发展强调,养老产业链的延长,

  产品和衍生品的变化多样及附加值的提高,都说明养老产业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不失时机地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新型养老产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一定会指日可待。同时,一个带有公益性的新型产业,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财政金融、保险税收、土地规划、卫生文化等管理部门应当适应变化的新形势,修正和完善法规政策,创新服务方式,为养老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服务。只有把以人为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公益性和产业性的养老保障服务业的相互融合、协调发展,才能使我国养老保障服务的体制和机制尽快完善起来。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我国老龄产业发展环境好、政策优、需求大,前景广阔。健康、宜居、金融、文化是四大主体老龄产业。

  我们要把握老龄人群物质和精神文化的需求,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开创老龄事业的新局面。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王来柱在主旨发言中着重讲述了从制度层面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养老服务体系的背景、内容和意义,并解析了十三五时期养老的任务和前景。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始会长聂梅生,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华良,沈阳松蒲博爱护养中心董事长陈松蒲,咸阳市委副秘书长赵强社,中共绥棱县委书记王安等先后发言,为养老体制和机制的建立建言献策,为养老产业的发展发表真知灼见。老艺术家们还应邀现场畅谈养老。 来自国家民政部、卫计委、北京市、黑龙江、河北、 陕西、吉林、辽宁、安徽、新疆等有关单位和企业的代表共一百多人出席论坛。此次论坛为中国社会养老创新问题提供了探讨和交流的平台,促使全社会关注、重视、支持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为国家养老政策积极建言献策,既表达了对当前重大民生问题的关切,更是为推进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的一份责任。论坛上还成立了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养老保障委员会。(记者 陈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