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忙里偷闲 来一盅

  • 发布时间:2015-11-29 06:33:2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要相信我们的阅历和素养,真假鸡汤,过一眼还分辨不出来?

  没有微信之前,也有心灵鸡汤。我们读初中时,班主任老师就要我们经常读《读者》《青年文摘》《垦春泥》等杂志,看到好句子,要抄下来,最好熟背,考试时放到作文中,是点睛之笔,能加分的。老师的这一招灵。我们就是喝鸡汤培育情商与文艺细胞的一代,没啥丢人的。

  有微信后,各种心灵鸡汤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有人对心灵鸡汤的真假操碎了心,有人对这种低俗的阅读品味嗤之以鼻,也有人狂热地转发期待共鸣。要我说,心灵鸡汤的真假不需要烦神。要相信我们的阅历和素养,真假鸡汤,过一眼还分辨不出来?我们有自己清醒的判断、独立的思维和逻辑,能在沙里淘金。假禅意故事、假大师系列、假名人语录这些伪心灵鸡汤,都透露着一种刻意的虚伪。我们这些中老年同志还分辨不出?能分辨还怕啥?想看就看,不看忽略,手指不点,谁也不能怎么着你。即使是伪心灵鸡汤,即使我们点了看了,说的有道理,你咂摸咂摸;说的不好听,你一笑了之。

  对那些有生活情趣、有心得感悟、有思维深度、有思想高度的鸡汤,哪怕片言只语,不应排斥。我的一位在机关工作的中年女朋友有一个小爱好,喜欢剪报纸上的“豆腐块”。偶尔被我撞见,追问做什么。她说工作繁琐,压力大,动不动还来个考核,若不靠这些“豆腐块”按摩心灵,早得忧郁症了。说的也是,那些文字的精妙组合,总能带我们飞越过红尘,暂时换一口新鲜的空气,步入一个豁然开朗的境地,这也是心灵鸡汤。

  现在的工作岗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工作量满满当当,有时间给你看纸质读物吗?看了试试,领导会觉得你不务正业,或者工作担子太轻,考虑给你增加工作量。微信就是没有时间的状态下解决阅读渴望的神器啊,那些为完成任务的培训,长得令人窒息的会议,摆设式的出席,等车等开饭的各种等……打开微信,随时随地喝一碗鸡汤,就觉得时间没那么难熬,就觉得心灵舒展不少,还要感谢这样的机会和片刻,让我们能喝一碗自己点的鸡汤。

  我的一位前同事,已经退休的老大姐,人老觉少,每天买菜前先窝在被窝里看一会儿心灵鸡汤,她看的都是国学大师南怀瑾等人的禅悟:良医终不救无病之人;导师亦不引识路之者。佳肴美膳,岂可劝饱人之餐;异宝奇珍,未必动廉士之念。不能得意忘形,更不能失意忘形。类似的领悟,她每天六点半准时给我来上一两段,正好免得我设置起床闹铃,上洗手间的时候瞄一瞄,有的还真说到心坎上,自省、自重,而后带着满满正能量去生存。一些人强作沧桑状,说我们已经过了靠心灵鸡汤安慰的年龄,其实在生命的单程旅行里,活到多大都有不成熟的地方。我很感谢老大姐每天早上辛苦筛选后上传到朋友圈的这些心灵鸡汤,聚会时一交流,老同事成就感满满的。人嘛,不就这样相互温暖吗?

  说来好玩,她儿媳妇安也是我微信好友,朋友圈里发的多是成功励志的内容。安年轻时尚,是不甘平庸的新时期女性,总想开创一番属于个人的事业,且步履稳健,小有斩获。看她的朋友圈,那鸡汤如钙片,强筋健骨,能让人年轻几岁。

  有粉丝问我,你这个大作家(人家瞎封的)平时都读什么样的书?给我们推荐推荐。我很惭愧地说:“我已经卖给工作,少有读书时间,偶尔读读《人民文学》,还有微信朋友圈里的心灵鸡汤。你若有兴趣,忙里偷闲可以来一盅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