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的表决事项、表决条件是什么?

  • 发布时间:2015-11-28 15:31:2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筹备组自成立之日起90日内,组织业主召开首次业主大会会议,并作好会议书面记录。

  首次业主大会会议应当表决通过如下事项,并按规定办理备案手续:(1)表决通过《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和《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约》;(2)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委员。

  业主大会会议应当有物业管理区域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参加。《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和业主委员会委员的选举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约》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业主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如何产生?

  业主委员会委员产生后的7日内,由居(村)民委员会组织业主委员会委员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并在3日内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告。

  业委会主任履行哪些工作职责?

  业主委员会主任负责主持业主委员会日常工作,并履行以下职责:召集和主持业主委员会会议;提出业主委员会会议议题;按照业主大会会议的决定,签署有关文书。业主委员会主任因故不能履行职责时,由副主任履行。

  群租等不文明居住行为抑制房价走势

  位于闵行莘庄上海康城属于户数多的大型小区,由于该小区以投资为主的房东较多,闲置房屋被群租现象严重,给小区的物业管理也带来了诸多难处,抑制该小区的房价走势。

  目前,康城出租户占总户数的25%左右。闲置房屋多,给监管带来一定难处,滋生出很多群租等不文明居住行为,围绕群租而生的投诉不断。“群租不仅会给整个小区带来安全隐患、给很多自住业主造成生活不便,还影响了很多想买康城房子的客户。”上海链家上海康城店严经理介绍,群租房本身的销售,不会受其曾经被群租过的影响。但客户比较介意的是,若房源在带看时还是在群租状态中的,客户会立即表示不要了。还有一些客户在看房时,若发现房源左右、上边为群租房的话,也不会买下该房源,甚至不会选择该栋楼,只因为不想和群租客做邻居,然后这些客户会转选周边其他小区置业。

  群租比例高不仅会影响二手买卖,也波及到了租赁客户。康城小区目前共四期,一期、二期自住率较高,虽然房龄老,楼间距小,但是价格相对于三期、四期相对高一些。比如二期两房房源会比三期、四期的同类房源价格高出1000-2000元/㎡,原因就在于三期、四期出租比例较高,特别是群组现象特别多。也正因如此,目前小区二手房每平方米的价格为2万元左右,比周边房价要低一些,处于被抑制状态。

  “户数多的小区,物业管理难,物业费低造成监管不到位,容易滋生群租,恶性循环,小区房价容易沦为周边地区的房价‘洼地’。”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部总监陆骑麟建议道,提高物业管理水平,整治二房东和群租等不文明居住行为,该小区的自住的居民和普通的租客的生活质量才能提高;当小区品质提升后,房价才有望回归应有的水平。

  本报记者杨玉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