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碧桂园精装房未达标业主拒收 被指以最低标准施工

  • 发布时间:2015-11-23 08:22: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涛  责任编辑:金潇

  长江商报消息 被指以“最低标准”赶工期致质量问题频发,湖北质安站负责人指其“性质严重”

  长久以来,品牌一直是企业品质和质量的象征。而在地产领域,这一定律已被诸多大名鼎鼎的上市房企和一线房企打破。

  从此前长江商报报道过的保利、万科,到本期重点关注的碧桂园和东原地产,他们一直以房子的品牌质量为傲,但因监管不力等原因,同时又在为自己的品质抹黑。作为国内排名靠前的千亿房企碧桂园(碧桂园控股02007.HK),在处理房子质量的问题上,始终拿不出一个让业主满意的处理方案。而武汉别墅市场的双冠王——纳帕溪谷亦是质量问题频发。

  问题症结大致有二,一是在高歌猛进的扩张中,为了去化和加快资金周转,而忽略掉了品质底线;二是因企业壮大后自身的制度设计和创新缺位,从管理上无法驾驭这艘巨舰的远航。

  11月17日,武汉市三环外的花山镇碧桂园生态城冬雨绵绵。

  李成(化名)站在小区里,不顾飘落在身上的雨点,指着小区内9栋住宅楼对长江商报记者说,“你别看外墙金玉其表,其实是败絮其中”。

  李成所指的就是收房半年的碧桂园生态城观澜小区,这个定位高端小区的住宅小区,分别在今年3月和5月,业主陆续收房。施工方是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开发商为武汉生态城碧桂园投资有限公司。

  在这个小区,被业主诟病最多最普遍的是房屋漏水、渗水以及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据长江商报记者调查,自今年3月起,就有业主向碧桂园方面及建设部门反映其交付的房子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至今为止业主并未看到多方首肯的处置方案,唯一可以看到的就是开发商及施工方缝补式维修,其中有业主家卫生间连续被挖4次维修。

  业主认为,针对此情形应该有第三方独立调查原因,且向业主公示建设部门论证并认可的施工整改方案。

  11月20日,碧桂园湖北区域营销总经理王益锋向长江商报记者承认:“我们都是负责任的企业,负责维修好,出现这么多漏水等问题,应该是一个综合性问题。”

  即便如此,碧桂园方面和建设主管部门并没有主动调查和回应业主。这种态度令业主普遍感到失望。

  11月18日下午,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信息宣传中心人士向记者转述该区建设局意见:“情况已经了解,但只对业主回复。”

  不过,一位接近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建设局的业主转述该局“意见”给记者称:“建设局认为建筑质量存在缺陷,碧桂园公司用最低的标准施工,结果出了事。”

  据此,有业内人士揣测,用最低的标准施工可能存在内部人士揩油的嫌疑,不过,记者致电碧桂园集团监察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该部门只负责对内部进行监察,对外部的事情不能越权行事。

  精装房未达标业主集体拒收

  武汉碧桂园观澜小区200多业主遭遇漏水渗水问题后未得到解决,他们均对此深感失望。

  身为80后的李成,从未想到要和碧桂园这个国内大型房企较上劲儿。他告诉记者,当时只是冲着碧桂园的品牌前来买房,根本没想到会被“坑”了。

  按照碧桂园方面与业主的购房合同约定,业主应在今年3月15日和5月30日分别对1至3栋和4至9楼进行收房。

  当业主兴冲冲地前来收房时,首先遭遇到的就是碧桂园方面阻碍业主验房、试水,业主们进一步发现新建房屋内诸多质量问题。

  记者了解到,诸如卫生间四周墙壁、客厅墙壁、大小阳台等墙面渗水发霉等情况,而且实为精装房的地板出现空鼓以及墙体或房梁歪斜等质量问题,导致业主认为这与碧桂园公司宣传的单价1200元的精装修相对甚远,业主认为未达到精装房收房标准,不少业主拒绝收房。记者了解到,观澜小区业主约有1076户,业主初步统计发现,出现上述问题占比小区业主至少20%以上。

  长江商报记者于11月17日、20日到现场调查发现业主陈述的事实基本属实,记者发现此种情况不仅存在于卫生间、厨房,还蔓延至阳台等区域。

  按照施工规范,不应该出现这么严重且普遍的问题,记者就此向施工方广东腾跃公司观澜小区项目路负责人王九明求证,他称不方便回应。

  按照业主转述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建设局的说法,应该是施工方按最低的标准施工,且最终出现问题。

  当日,记者以业主名义向维修的工人求证卫生间漏水、渗水是否是没做防水,这些工人认为可能是防水没做到位,有的则认为是水管爆裂所致。

  按照《住宅室内防水工程技术规范》显示,卫生间、浴室的楼、地面应设置防水层,墙面、顶棚应设置防潮层,楼、地面的防水层在门口处应水平延展,且向外延展的长度不应小于50厘米,向两侧延展的宽度不应小于20厘米。

  也就是说,住宅室内的防水层从地面延伸到墙面,构造要求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

  长江商报记者就此向碧桂园公司相关人士求证均未获得有关技术层面的回应。

  11月20日,记者辗转联系上武汉生态城碧桂园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兴波,他称不方便回应,无权接受采访。

  而碧桂园湖北区域总裁助理苏建志对记者说:“我不管项目上的事情。”

  长江商报记者11月18日、20日,向碧桂园集团投资者关系办公室及集团监察部发送采访提纲未获得回应。

  11月20日,碧桂园集团客服电话告诉记者,他们只做登记,上传到相关部门,针对业主收房发现漏水等问题也不知道上转给哪个部门。业主代表向记者表示,此前与碧桂园公司多次沟通,要求碧桂园方面对室内防水的位置、高度、材料以及施工工艺等公开,但碧桂园方面均以“国家没有二次防水的强制要求”回绝。

  值得注意的是,让数百位业主纠结的还在于,相关职能部门并没有根据业主反映和要求调查事件原因,业主只能被迫疲于应对碧桂园方面安排的各种维修。

  “缝补式”维修难获业主满意

  尽管碧桂园公司湖北营销总监王益锋在电话里对记者信誓旦旦地说:“我们都是负责任的企业,一定会负责维修好。”但是缝缝补补的维修方式,实在难令业主满意,尤其是卫生间反反复复开挖填埋维修,这种“虐心般”的维修方式令业主非常反感,又无可奈何。

  11月17日、20日,长江商报记者连续走访至少5处正在对卫生间实施重点返修的施工现场发现,有的卫生间被局部开挖,进行“缝补式”维修。

  所谓缝补式维修,就是哪里漏水、渗水现行挖开局部修复,而有的卫生间实则是挖回毛坯房的状态,重新做防水施工,业主普遍反映还是治标不治本。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上述施工主要集中在对卫生间的维修,在多位业主新房的厨房天花板处出现大量漏水和渗水以及阳台等,并未引起维修人员注意,或者只是通过局部处理了事。

  多位业主告诉记者,发现漏水渗水等问题,一般要报小区物业,小区物业会安排维修人员上门维修,但是这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处置方式,业主认为并不科学。

  报修——上门维修——漏水再次保修,不仅如此循环往复的处置方式过于机械,受访的至少9位业主普遍认为,开发商并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案来一次性解决问题。

  有业主入住后遇见漏水问题,家里的卫生间连续被挖4次维修,上个卫生间不得不打伞进出,后来不得不搬出去,留下早已布置好的新房,等待维修尽快结束。

  一位业主的婚期因维修停滞推迟到明年,他向记者直言真是被碧桂园坑了,但目前也不得不接受这种被维修的现实。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从维修工人那里偶然听到话外音。

  当天,正在小区5栋某楼维修的湖南籍工人告诉记者,一个卫生间重新返修需要10多天周期,碧桂园包料包工则需要几千元,局部维修的成本就小多了。

  也就是说,局部维修对于控制成本较严格的碧桂园来说比较划算。

  而基于业主被迫维修造成的损失以及反复奔波的时间成本,碧桂园公司并未主动提出理性的解决方案。

  被指以“最低标准”施工致问题频发

  一个不容争议的事实是,李成等业主对于碧桂园观澜小区新房漏水、渗水等所引发的建筑质量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特别是在多次被维修后仍然出现问题。

  对此,武汉一位建筑行业人士指出,这肯定存在偷工减料的嫌疑。

  观澜小区是碧桂园生态城中众多小区里的一个独立小区,小区内有9栋小高层住宅楼,每套新房精装修,加上周边良好环境的映衬,总价不高,是碧桂园公司此前精心力推的住宅项目之一。

  精装修加上碧桂园品牌的导入,吸引了众多业主到此购置房产,有的业主甚至将第一套房选择这里。

  一位业主受访时认为,出现这么普遍的问题肯定与建筑质量有关联。

  业主代表先后于今年7月18日、7月20日以及8月15日三次与碧桂园方面正面沟通协调,要求对室内防水的位置、高度、材料以及施工工艺作出公开回应,碧桂园方面讳莫如深。

  当地一位业内人士在了解了观澜小区情况后表示,不排除在施工过程中,为赶工期减少了工艺或少用材料。这意味着,施工方在内部对房屋的各种标准进行了“调整”,11月20日,记者向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观澜小区负责人王九明求证,记者质问作为施工方不应回避也没必要回避此事,他仍辩解不方便回应“请谅解”,后又发来短信称联系了对接媒体的部门下周与记者见面。

  在观澜小区施工过程中,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建设部门理应对此进行有效督查和监管,11月20日,记者联系上东湖高新区质检站吴信云,他称开完会后回复,其后并未回应记者的求证。

  长江商报记者获得一份维修整改结果验收表显示,对4栋2单元1301房的维修整改结果意见上,维修单位广东腾越公司代表杨东亲笔签下“该户内属于我司施工质量缺陷的问题,我司全力配合维修,达到满意的效果。”签字日期为2015年11月12日。

  今年8月,在湖北经济广播电台一次政风行风热线上,湖北省质安站副站长董文斌了解情况后认为,碧桂园观澜苑小区问题很多,范围很广,性质比较严重。

  11月18日、20日,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要求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建设局对外回应此事,该区信息宣传中心张姓工作人员转述该区建设局给记者的回复称,此事已经了解,但只对业主回应。

  11月20日,有业主向记者转述建设局意见称,认为建筑质量存在缺陷,用最低的标准施工结果出了问题。

  一套精装房,问题一大堆,不仅漏水、渗水,而且地板空鼓、墙面、绿地缩水等问题,涉及监理、监管、验收等多个环节,这些环节是否能发现和监督上述问题的产生,相关部门并未给予记者满意答复。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的监理单位是广东国晟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此前湖北省住建厅公布大治市碧桂园·城市花园五标段7#楼项目存在违法违规情况,监理公司即为广东国晟。

  不仅如此,作为碧桂园集团子公司的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因为两次“挂黑牌”,于今年10月份,被扬州市城乡建设局勒令半年内暂停在扬州承接业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