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岸小区将评星级 业主当考官

  • 发布时间:2015-07-16 06:29:50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记者 肖帆 报道

  酒店有五星级、四星级,那你可知道你家的小区是几星级?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南岸区获悉,南岸出台了物业服务星级挂牌管理实施办法,对全区建成规范的物业小区,以及在区服务经营的物业公司进行考评,除了对小区分为5个星级外,不合格的物业公司还将被要求整改,整改不合格的企业资质等级将被降级甚至取消。

  对此,南岸房管局物业管理科科长赵晓科告诉记者,首次评选将在年底结束,以后将两年评选一次,此次评选将不包括没有物管的小区。

  业主将要当“考官”

  据赵晓科介绍,考评实行百分制,由街镇、房管局、物业主管部门、业主组成考核单位,分别对物业小区环境卫生、安全防范措施、违法建筑监管、消防设施管理、共用设施设备维护、矛盾纠纷化解和业主满意度等7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此外,考评将采取不定期专项检查和对业主投诉、媒体曝光事件的查处,结合日常监管、抽查、巡查方式进行。由区房管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及各街镇共同参与,每年10—12月就物业小区和物业企业进行综合评定。

  据悉,星级挂牌有效期为2年,每年进行一次复查。

  除了挂牌还要通报

  考核部门将对物业小区实行“五星”挂牌管理:95分以上的挂五星,80分~95分挂四星,70分~79分挂三星,60分~69分挂黄牌,60分以下的挂红牌。

  同时,物业企业也按照“五档”进行挂牌管理,并按照与物管小区相同的分值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5个档次。考评结束后,按照规定,各物业小区必须在指定显著位置悬挂标牌,标明物业小区和物业企业星级评定结果。同时,物业小区和物业企业评定结果将在全区通报。

  将解聘不合格物业公司

  赵晓科还向记者透露,政府将对五星级的物业小区给予一定的工作经费奖励,但具体数字仍在协商中。

  至于等级评定结果为“不合格”的物业企业,赵晓科表示,他们将协同相关部门督促其在3个月以内进行整改;整改后仍不合格的,业主和业主委员会将有权依法重新选聘物业企业,并核查其资质条件,依法定程序降低其资质等级或撤销资质。

  最后,赵晓科强调,各个小区的星级将不会对物管费产生影响。

  相关>

  7种情况

  物业公司直接被评为不合格

  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物业企业存在下列情形的,将直接被评定为“不合格”。

  1.管辖物业小区星级评定结果为红牌的。

  2.因物业服务企业未按约定履行服务合同,导致业主到市集访的、以及到区集访两次以上的。

  3.因物业企业责任致小区内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导致人员死亡的。

  4.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未专款专用的。

  5.因物业管理责任造成消防设施、器材严重损坏,被消防部门确定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逾期不整改的。

  6.业主大会作出选聘新物业企业决定,原物业企业不按规定退出物业管理项目的。

  7.在1年内被物业主管部门书面通报批评2次(含)以上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