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提高牛奶产量保障原奶品质

  • 发布时间:2015-11-28 09:33:5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芦晓春

  2010年3月至2013年8月,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奶牛良种扩繁配套新技术推广应用”项目研究。

  该项目根据北京市发展优质、高效、环保、健康首都奶业的产业定位,为解决奶牛群体单产提高缓慢、良种扩繁效率不高、优质原奶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问题,综合运用国内外先进的奶牛良种繁育领域新技术,推广奶牛基因组选择、性控冻精高效生产与人工授精、现代奶牛高效繁殖等良种扩繁配套新技术成果,实现了奶牛良种的快速培育和高效扩繁,不断满足首都市民日益增长的优质原奶需求。

  自2010年以来,在北京市农委、市农业局、市畜牧兽医总站以及各区县畜牧主管部门的领导支持下,该成果在北京地区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成效显著:成果覆盖全市存栏奶牛96%,推广基因组选择优秀种公牛冻精45.04万剂、性控冻精10.55万剂;获得改良后代母牛10.09万头,较常规冻精多获得良种母牛13679头;平均单产提高382公斤;年总受胎率提高4.2个百分点、产犊间隔缩短29天;种公牛CVM遗传缺陷基因携带率从推广前的14.1%下降到0;累计获得经济效益10.7亿元。

  该成果的推广应用,使北京市奶牛良种培育水平和扩繁效率显著提高,奶牛场的繁育水平、生产性能和养殖效益得到大幅提升,促进了首都奶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

  该项目主要创新点有:

  在基因组选择技术方面:通过基因组选育新技术的推广,青年公牛可以提前3~4年获得较为可靠的早期遗传评定成绩,进而实现早期选择,降低包括饲养、后测等费用在内的大量育种成本,大大缩短了世代间隔,进而有效提高了奶牛遗传改良工作的整体效率。

  在遗传缺陷基因检测和亲子血缘鉴定技术方面:采用快速检测中国荷斯坦奶牛微卫星基因型,准确无误地进行亲缘关系鉴定,为保证种公牛培育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获得真实优秀遗传素质后代、避免近交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性控冻精高效生产与人工授精技术方面:优化奶牛性控冻精的生产程序,提高了优秀种公牛利用效率;通过改进性控精液的稀释液配方,使性控冻精解冻活力从42%提高到45%。

  在同期发情—定时输精技术方面:该技术在提高配种员的工作效率并减少其劳动强度的同时,还能保证和提高奶牛繁殖效率,为奶牛养殖向着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