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市启用首个社会创新孵化园

  • 发布时间:2015-11-28 09:33:5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李庆国

  近日,北京市首个社会创新孵化园在朝阳区豆各庄地区正式启用。该孵化园采取“政府扶持、专业运作、社会协同、公众收益”的模式,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朝阳区智耘弘善社会工作事务所负责运行管理,专门培育和扶持初创期的社会组织发展。

  当天上午,朝阳区豆各庄地区工委、办事处在富力又一城第一社区举行了豆各庄地区社会组织孵化园成立仪式暨社会服务嘉年华活动。

  据了解,在各级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当下,社会组织成为政府部门创新管理、凝聚民心的有力助手。公益性的社会组织尤为如此。然而,很多社会组织燃起的爱心之火却盼不到宝贵的柴薪,面临注册难、筹资难、活动难等诸多问题。对此,朝阳区豆各庄地区工委、办事处在市、区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秉承“引领、扶持、开创、鼎新”的工作理念,建立了社会组织孵化园。孵化园坐落于富力又一城第一社区,使用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依托该地区“邻里之家”枢纽型平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朝阳区智耘弘善社会工作事务所负责管理,以“孵化培育、整合资源、提升能力、展示风采”为功能定位,内设培育孵化区、公益活动区、交流展示区和咨询服务区等4个功能区,主要孵化和培育发展潜力较大的初创期公益组织、成熟并能提供服务的支持性社会组织、服务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枢纽型社会组织等三大类别。据豆各庄地区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社会组织孵化园主要提供办公场地、注册协助、能力建设、发展指导等支持,并通过持续的努力,使为入驻的社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社会组织发展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和总部基地。目前,已有8家社会组织通过严格的专家评审,正式入驻孵化园,策划开展各类公益活动200余次,直接受益人群涵盖老人、青少年、残疾人等多类人群,为辖区群众提供了专业化、多元化和个性化的社会服务。

  据朝阳区豆各庄地区办事处副主任王娟介绍,近年来,随着全地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地区工委、办事处对社会公益事业和社会组织发展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社会组织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全地区已有注册类和备案类社会组织(队伍)50多个,在反映利益诉求、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提供公共服务、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协同作用。“孵化园建立后,将成为连接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的纽带,不同的公益组织可以在这里相互学习,资源分享,形成以创新促发展、以服务惠民生的良好氛围。”王娟表示,我们欢迎各类社会组织入驻孵化园,通过加强培训、培育项目、优化路径、健全机制等“四位一体”举措,为所有入驻的社会组织提供“一站式”服务。

  作为豆各庄地区社会组织孵化园的运营机构,智耘弘善社会工作事务所自2013年开始在豆各庄地区实施了“六个一批”社会工作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培养了一批持证专业社工人才,孵化了一批社区社会组织,初步形成了社区、社会组织、社工联动服务的工作机制,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社会组织的发展,使其成为政府的‘左膀右臂’,政府、百姓都受益。”智耘弘善社会工作事务所主任马月琴说,此次成立社会组织孵化园,是完善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机制的一项新探索。我们将按照“评审进驻—入壳支持—孵化培育—评估出壳”的思路,积极扶持初创型、支持型和枢纽型的社会组织发展,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承接公共服务能力的社会组织,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