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家民营银行竞争优势渐显

  • 发布时间:2015-11-28 05:53:0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数据显示,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和浙江网商银行,这首批发起设立的5家民营银行开业不到一年,总资产已突破500亿元大关。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民营银行发展座谈会上,上海华瑞银行董事长凌涛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民营银行已经进入重大发展机遇期。

  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着重进行基础业务平台、互联网银行风控体系、互联网银行运营基础建设,其自主开发的技术平台能支持亿级海量客户和高并发交易,账户运维成本降到传统银行的10%。

  浙江网商银行大量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在小微企业与农村金融方面进行探索实践。浙江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透露,目前该行已服务了30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贷款余额超过30亿元。

  在传统银行不断加大互联网投入的情况下,不设线下网点的纯互联网银行的优势在哪儿?俞胜法认为,网商银行对利用大数据、技术优势、生态优势来服务银行业务充满信心。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也指出,互联网作为一种形态,其内涵是改革开放。微众银行在大数据和云计算方面都有优势,在竞争格局里可以同传统银行相互学习。此外,针对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民营银行定价能力相对偏弱的问题,李南青回应,利率市场化大背景下,面临利差收窄的趋势,这确实是一个挑战。但他认为,民营银行的定价能力在整个金融体系里是不弱的,今后会寻求更好的定价能力来抵御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各种风险。

  上海华瑞银行行长朱韬说,华瑞银行54天建设完成首个核心银行系统,4个月内完成通胀核算体系建设,在改革创新探索上已充分体现出体制和机制的效率优势。温州民商银行行长侯念东也认为,民营银行在服务小微方面具有很多优势,“银行把握好贷款审批流程,提高违约成本,小微企业的风险是可控的。”

  目前,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交出了相对满意的成绩单。中国银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邱小秋表示,民营银行正步入重大改革发展机遇期,要在做好风险防控基础上,鼓励民营银行开展产品、服务、管理和技术创新,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

民营银行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宏图高科 19.50 5.41%
2 苏宁云商 14.02 0.94%
3 万向钱潮 21.85 0.32%
4 浙江东日 15.39 -1.16%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美的集团 31.65 -2.46%
2 中 关 村 12.33 -1.99%
3 凯乐科技 14.93 -1.97%
4 金发科技 8.71 -1.80%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