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前海P2P入股广发银行 开创蓝海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7-21 07:35: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近日,就前海P2P入股广发银行一事在业界闹得纷纷扬扬,针对P2P入股银行的真实性也是众说纷纭。P2P是否应该摈弃“抱大腿”、“找干爹”等“传统”的生存之道,反做银行“干爹”呢?就前海P2P平台的做法,业界也形成了两种完全对立的声音,一时难以得出结论。

  就传闻的真实性,笔者联系到了前海P2P平台CEO陈家焕,他表示:业界传闻前海P2P入股广发银行的事件是完全真实的,该事件从3月份开始运作,前海P2P通过全资收购广发银行的股东,“曲线”入股广发银行,成为其股东,在近日已经完成了所有的法定手续,广发银行的股东之一已成为前海P2P的全资子公司。

  入股银行“做干爹”,前海P2P平台意欲何为?

  笔者通过对前海P2P平台CEO陈家焕的采访,其平台入股广发银行的消息已经坐实,那么前海P2P平台在“抱大腿”、“找干爹”盛行的时代,为何反其道而行之呢?

  就为何要入股银行一事,前海P2P平台CEO陈家焕告诉笔者,入股银行其实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没有外界想象的复杂。其逻辑主要有三:一是纯财务投资逻辑,收购广发银行原始股权本身是个不错的投资机会;二是创新逻辑,就P2P平台与银行的合作模式进行创新尝试,以求在P2P与银行之间由被动式的资本合作转为主动式的资本合作;三是安全逻辑,对平台自有资产进行固化,通过把自有资金转化为大型优质未上市流通的商业银行原始股权,起到一个平台自有资产固定化的技术处理作用。即使前海P2P哪天出现坏账,平台通过变现手中持有的银行股份都可以应对。用笔者通俗的理解,就是大家不需要担心前海P2P的老板会不会“跑路”,因为即使“老板跑路”也带不走银行股份的硬资产。

  入股银行“做干爹”,前海P2P平台功在业界?

  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底,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达到2028家,共有55家平台获得风投,上市系平台增至42家。 “找干爹”、“抱大腿”、“联姻”上市公司成了行业新宠,而以做“干爹”谋发展的平台则少之又少。

  有业内人士指出,前海P2P平台入股银行,其意义和影响绝不只是一个P2P平台成为银行的股东那么简单,它另辟蹊径的做法对行业的未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那到底有何意义和影响呢?业界人士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前海P2P入股广发银行改变了P2P平台与银行合作的被动模式。传统的合作模式,银行的角色是合作伙伴、风投的注资、保险机构的承保等,其最大作用是为平台做了诚信“背书”,更多是缓解平台在资金端的压力。目前为止,还鲜有P2P反向向银行输出资本,前海P2P平台入股银行的主动式模式,是P2P行业发展的一项重要里程碑式事件。

  二是入股银行对投资者来说是一种新的安全保障的体现。未上市的优质银行股份买卖需涉及到多个部门的沟通和审查,变现流程十分复杂。所投资的银行一旦上市,P2P平台的资产将实现几倍甚至几十倍的翻升。

  三是对前海P2P平台来说是一种实力的证明。入股银行做“干爹”,有利于提升平台的公信力;通过入股银行,可以和银行之间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拓宽业务渠道和资金来源,平台通过学习借鉴银行的优势,逐渐向银行的规范性靠拢;银行对于股东有着严格的要求,能够成功入股银行也是一种实力和良好信用的象征。

  四是促进平台更好的做好风控。银行业不仅代表着最强的风控水平,而且从软硬件设施上看也代表着最强的技术水平,入股银行有利于筑牢平台风控防线。

  入股银行“做干爹”,前海P2P是家什么样的公司?

  就笔者个人而言,对前海P2P的整体感觉可用“低调、创新、有内涵”来概括。给人的第一印象很靠谱。这点从其网站的设计风格等都可见一斑。

  前海P2P(www.qhp2p.com)是由深圳前海非标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投资并运营的新一代互联网金融平台,其定位为中小微企业非标准资产交易平台。

  前海P2P平台秉承“只为极致安全”的理念,开创了“非标资产+股权过户”的创新业务及风控模式,围绕“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平台安全”三大安全保障,遵循从源头控制风险,以项目零逾期为运营目标。

  从项目安全层面出发,前海P2P平台在传统信用、担保、抵质押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升级,研发出“非标资产+股权过户”的创新风控模式。陈家焕介绍说“非标资产,简单讲,就是既不符合银行借款标准,又不符合上市标准,但极具投资价值的优质资产。前海P2P风控每接触一个项目,第一时间看的是这个项目的所属行业,如果该项目处于高危、薄利或者夕阳行业,则该项目会被直接淘汰掉;相反如果项目所处行业属于高新科技、新兴和高盈利行业,则会进入到下一风控环节。这就是源头控制风险的理念,从行业筛选上剔除风险。股权过户模式,就是在借款人已满足上述行业筛选原则的基础上,借款人或借款企业的利润率可以完全覆盖其借款成本,并将其控制的企业50%以上的股权过户给我们,然后我们根据这部分股权的价值对其进行授信。在借款人正常还款之后,我们将股权再过户给客户。若借款人未能按时还款,则我们将这部分优质股权卖给竞争对手,快速回笼资金。这样在安全性及履约效率方面都会比传统模式更有优势。”

  在平台现阶段实操的行业项目中,前海P2P平台从未来5-10年的高成长性的行业中,精选出了3个擅长领域进行资本运作,民办教育就是其一。陈家焕表示,之所以选择民办教育,首先是因为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行业的利润率很高,符合前海P2P平台的行业筛选原则;其次,民办教育属于公益性的机构,政府对其有保护,一旦发生逾期或违约现象,催收很困难,所以这个行业面临借款非常难的问题;再者,前海P2P平台董事长的实业背景就是做民办教育起家的,在行业内资源丰富,拥有很多的客户,并且具备运营实力,如若对方违约,前海P2P平台能够实实在在的接手运营或者进行处置。

  资金安全方面,通过平安保险机构为平台用户的账户购买保险,成为业内最早一批为平台账户资金安全承保的P2P平台。

  平台安全方面,前海P2P平台注册资金1亿元,资金实力雄厚,就“非自融平台”这一点,已经可以将极大部分P2P平台区隔开来,目前入股广发银行仅是平台展现自身实力及口碑、完善安全体系战略布局中的第一步。

  而在人才方面,在现有的市场下P2P平台的进入门槛很低,运营门槛非常高。然而前海P2P平台从一开始对于团队的配置就已超越了一般的P2P平台,其核心成员及专家顾问都是具有丰富金融实操经验的专业人士。其中不乏来自金融工程、风险控制、量化对冲为主的金融领域人才,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互联网领域人才,并配置了精通现代金融企业经营之道的工商管理领域的精英人士领航,组成了金融+互联网+工商管理的铁三角组合。这为前海P2P平台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前海P2P,非P2P那么简单

  “前海P2P,虽然在名称上就有P2P,但他不是一家简单的P2P,前海P2P是一家拥有互联网基因的新型投行,服务于小微企业的互联网投行”这是内部会议中,CEO陈家焕经常强调的。

  关于平台未来的具体发展,前海P2P在继续做大做强非标金融产品的基础上,将加大产品的创新研发力度,从市场及用户需求出发,推出年化收益7%起的自动理财计划。此外,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前海P2P还将加快推进入股地域性农商行、在“前海”特区建造前海P2P专属大楼以及和保险机构洽谈投资本息承保等展现公司实力及创新思维的一系列动作,并全面将业务拓展到资产管理、股权投资、投行服务等领域,以求形成一个新的混合的互联网金融业态。

  笔者认为,在P2P平台井喷式发展、质素良莠不齐的环境下,前海P2P平台创新的运营方法或将为P2P行业的发展探索出新思路,开辟出新蓝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