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防抖勺用无人机技术消解手部震颤

  • 发布时间:2015-11-28 01:30: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丽云 何亮)在近日举行的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上,一款为改善帕金森和其他手部震颤患者进食困难而研发的智能防抖汤勺亮相。该设备通过智能识别与控制技术,可有效抵消85%以上的手部抖动,帮助震颤病人进食;同时,还能实时采集使用者的震颤数据,传输到云端系统,有助于震颤病症的医学研究。该设备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并已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认证。

  震颤是一种由老龄化神经性衰退导致的疾病,我国患有震颤病症的人数为2000万—4000万,其中90%为特发性或神经性、老年性震颤。此类震颤病因复杂,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根治手段。借助智能高速伺服控制系统与无人机的姿态解算技术,该智能防抖汤勺可以自动有效检测手部抖动情况,并“聪明”地在两个轴向间做实时快速的补偿控制以稳定勺面,具有360度全方位防抖效果。最终,使用者身上的手部抖动幅度与频率被大幅抵消,食物在这个特殊勺子里柔性地上下起伏而不跌落,保证了震颤病患有尊严地进食。

  据研发者、深圳市臻络科技有限公司CEO任康介绍,这种智能防抖勺长约15厘米,净重仅130克;采用医疗级超薄硅胶和医用耐高温外壳;拿起手柄智能勺会自动开启,放下设备便自动进入休眠状态。同时,智能防抖勺内置系统可自动上传使用者的手抖轨迹到云端系统,进行算法优化、自动更新内置软件,还可弥补帕金森患者临床数据缺失的空白,帮助医生和医疗单位有效监控和追踪患者的病情变化和治疗效果。

无人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顺络电子 18.82 9.99%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星网宇达 30.55 4.77%
5 炼石有色 20.09 4.4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利君股份 7.72 -2.40%
2 北纬科技 8.41 -2.21%
3 新安股份 13.13 -1.57%
4 东方网力 18.59 -1.38%
5 中电鑫龙 8.64 -1.3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