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月份中国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扩大至4.6%

  • 发布时间:2015-11-27 14: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 周锐)在产品销售下降,成本费用上升的两面夹攻下,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在10月份同比下降4.6%。

  中国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消息称,2015年1-10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866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2%,降幅比1-9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

  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95.2亿元,同比下降4.6%,降幅比9月份扩大4.5个百分点。

  1-10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个行业下降。

  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2%,纺织业增长6.8%,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长76.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3.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3.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

  与此同时,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62.1%,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68.6%,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68.3%,汽车制造业下降3.1%。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分析说,与前几个月相比,投资收益、汇兑损失和石油特别收益金等对企业利润波动的影响明显减弱。

  从销售看,产品销售进一步下降。10月份,由于生产增长放缓、产品价格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4%,降幅比9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呈现负增长。

  从成本看,单位成本和费用有所上升。10月份,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84元,同比上升0.04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费用合计为7.2元,上升0.18元。

  从行业看,石油开采、钢铁、煤炭等采矿和原材料行业利润下降明显。这三个行业共减少利润488.8亿元,为全部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减少额的1.8倍。

  何平提醒说,在工业总体利润下降的同时,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行业利润保持了较好增长。

  他透露,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4.2%,装备制造业增长8.6%,消费相关行业增长4.3%。此外,企业库存增势趋缓,有利于企业缓解未来生产经营压力。10月末,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4.5%,增速比9月末下降0.4个百分点,呈进一步减缓趋势。(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