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8月份工业利润降幅扩大 下半年稳增长将继续加码

  • 发布时间:2015-09-29 07: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工业经济效益月度报告,数据显示,8月份工业利润降幅扩大,8月份当月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8%,降幅比7月份扩大5.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份工业利润降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成本上升幅度快于销售。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8%,增速比7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而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1.1%,增速比7月份提高0.7个百点。

  “其次,价格降幅扩大。因工业产品市场需求偏弱,8月份,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9%,降幅比7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下降6.6%,降幅比7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初步测算,受此影响,8月份利润同比净减少1566亿元,比7月份多减少202.4亿元。”何平表示。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张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利润同比下滑的原因是遭到收入与成本双杀。收入方面,经济终端需求萎靡叠加阅兵停工冲击,8月投资出口皆呈下滑态势仅有消费小幅回升,营业收入增速依然维持低位呈现疲弱。

  数据显示,石油、汽车和化工等行业利润下滑明显。8月份,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利润同比减少42.1亿元,而7月份则同比增加27.2亿元;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22.1%,降幅比7月份扩大17.2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下降72.2%,降幅比7月份扩大16.6个百分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8月份工业利润降幅扩大还受到了股市和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何平表示,投资收益对盈利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受股市回落影响,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资收益同比增加41.2亿元,增加额比7月份减少69.2亿元。

  “汇兑损失使财务费用增长较快。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部分外向型企业汇兑损失明显增加,使财务费用明显上升。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3.9%,而7月份则同比下降3%。”何平表示。

  张瑜表示,上半年GDP的主力军金融业萎缩严重,传统的“房地产+制造业+出口”模式已经不能持续,未来要想完成年初目标,稳增长将继续加码,下阶段货币政策将继续宽松,汇率政策继续求稳,财政政策继续加码,重点关注近期发改委推出的十条稳增长意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