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三届民生发展论坛聚焦“法治民生”

  • 发布时间:2015-11-27 11:30:3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水十条”、食品安全法等一系列法律和政策的出台,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法律依据。在这一背景下,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联合相关智囊、学术机构今天在北京主办第三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

  论坛首次提出“法治民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按照科学性、系统性、可操作性、可比性、可量化性的标准,论坛首次公布了全国293个地级市民生发展指数榜单,并开展2015民生示范工程评选,从300余个民生项目中择优选出70余家投票、评审,最终评出来自浙江湖州、河南虞城、内蒙古翁牛特旗、湖南张家界等地的20个民生项目。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在会上就法治如何引领经济增长、民生发展发表演讲,他指出,GDP如何分配有客观的比例关系,世界平均最终消费约占65%,资本形成约占35%,而我国2010年的最终消费率为45.5%,“喊了多年的内需不足,其实就是劳动者的报酬没有给足”,这种过度投资的发展方式不可持续。

  贺铿分析,今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共享发展”以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强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看到了这个问题,是革命性的。按照这一思路,应用供给创造需求,扶持企业、减税降费同时减少政府对企业的干预,特别是要从法律上体现,如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遗产税等在内的税法改革,以及限制政府的法律法规、国企管理权和所有权转让的法治保障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