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灵璧钟馗画艺术晋京展为加快申遗“添柴加薪”

  • 发布时间:2015-11-27 08:33:0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李朝民)11月26日,“中国·灵璧钟馗画艺术晋京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幕,展览持续至11月30日。本次展览以“传承优秀民俗文化、弘扬钟馗浩然正气”为主题,170余幅钟馗画精品力作,通过美术、书法、剪纸、雕塑等多种艺术门类,从多角度展现出钟馗文化的内涵和底蕴。

  安徽省宿州市政协副主席、灵璧县委书记唐庆明说,灵璧地处皖北,是一座充满文化气息的千年古城,文化积淀深厚,文化特色明显,素有“奇石虞姬钟馗画,一奇一美一神,灵璧三宝甲天下”之美誉。灵璧钟馗画作为钟馗文化的一种独特艺术表现形式,传承吴道子技法,始于唐,兴于宋,扎根于民间,寄情于民俗,蕴雅于拙,寓美于丑,“土而不陋,俗不伤雅”,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是中国民间绘画艺术的瑰宝。

  灵璧县县长朱守坤介绍,灵璧钟馗画在国内外都有很大影响。1915年,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中荣膺金奖。近年来,多次参加国内、国际大赛或重要画展,作品被多家博物馆、美术馆收藏。2003年,灵璧县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钟馗画)之乡”称号。2006年,安徽省将灵璧钟馗画列入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此次展览将进一步促进灵璧钟馗画艺术的传承、弘扬和创新,推进灵璧钟馗画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程。

  本次展览由安徽省文化厅和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宿州市委宣传部、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灵璧县人民政府承办。此次展览汇集了灵璧县近百名艺术家的钟馗画精品力作,通过“民俗记忆”“现代表达”“石上馗韵”“剪上艺术”“传承发展”等七大板块进行全面展示,淋漓尽致地展现钟馗文化的魅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