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密切党群关系的“五原则”

  • 发布时间:2015-11-27 08:33:0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方化臣吴恩峰

  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组织协调、社会稳定维护等方面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利推动者和实践者。笔者认为,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密切党群关系,应该牢牢把握五项原则。

  “信”字当先原则。基层党组织应在区域范围内广泛开展诚信建设,彻底破解诚信文化建设困境,既要让失信人员受到严厉惩处,又要让讲诚信人员得到应有奖励。日常工作中,基层党组织要注重“取信于民”,承诺群众的事情要坚决完成,做群众的贴心人,真正做到实事求是,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在矛盾面前不回避,在困难面前不推诿扯皮,不搞弄虚做假,不做表面文章。只有这样,才能与人民群众建立雨水亲情。

  “民”字当头原则。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执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层党组织要时刻跟着人民走,俯下身子抓调研,耐下性子解难题。应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团结带领群众,用好用活各类资源,实施脱贫攻坚。在加强基层基础保障建设的同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人民群众既能够“富口袋”,又能够“富脑袋”。

  “责”字当肩原则。基层党组织应主动承担起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力开展资源整合、矛盾化解等基础工作。主动关怀帮助失业人员、困难人员;主动亲近群众,真诚帮助群众。要将党组织的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在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要始终冲在最前列,抓好业务和党务,用无私的奉献精神和专业的技术能力,解决老百姓遇到的实际困难。

  “廉”字当心原则。官德正,则民风淳;官德毁,则民风降。基层党组织应事事公正严明,党员干部要时时刻刻为自己敲响廉政的警钟,才能发自内心地为群众着想,才能真真正正提升服务基层的能力,才能让那些想钻空子、拉关系的人望而却步。只有廉字存心,时刻保持“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清醒头脑,才能真正让党员干部经得住糖衣炮弹的攻击;只有廉字当心,始终守护“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决心,才能真正抛却个人利益得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勤”字当行原则。勤奋是一切事业的基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辛勤的付出,即使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想法再好,也只能是空中楼阁——看着漂亮,却落不到实处。基层党组织只有以勤奋为基石,抛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错误思想,做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公道正派的老实人。只有让勤奋耐住寂寞,忍受冰冻三尺的煎熬,做能吃苦、能干事的好干部,才能充分弘扬无产阶级优秀传统,赢得百信爱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