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星财富:深圳综合环境优 企业需“群聚效应”

  • 发布时间:2015-11-27 06:33:1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样本

  深圳又添一互联网金融新军。日前,在东莞金融中介领域排名前三的安星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将企业总部正式从东莞整体搬迁至深圳,依托深圳发达的金融业和活跃的投资环境,解决企业在人才规划、市场拓展方面的瓶颈,并以深圳为中心将业务拓展至全国。

  据了解,随着深圳市场创新活力的不断增强,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都在深圳设立公司总部或分公司。“投资活跃、创新文化、人才济济等都是深圳发展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安星财富执行总裁罗勇说。 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向雨航

  1.深圳P2P平台每月增速约10%

  据金融办统计,截至一季度末,深圳互联网金融企业已突破1000家。其中P2P融资平台近400家,数量居全国第一,并以每月10%的速度增长,贷款规模约占全国30%、占广东省70%以上,产生了极大的产业聚集效应,也正是这种强大的“聚合”能力,吸引了多家外地企业来深驻点。如不久前向美国纽交所提交了首次公开招股说明书的宜人贷、刚获得IDG等1.1亿美元投资的北京玖富时代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都在深圳设立了分公司或事业部,还有像安星财富这种成立时间不长的企业将总部或业务重心转移至深圳。

  然而,尽管深圳P2P平台数量位居榜首,但近期的发展速度却有所放缓。据第一网贷发布的《2015年10月互联网金融前海指数快报》显示,10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再创新高,达到1319.59亿元,环比增长19.55%;深圳网贷成交额为258.37亿元,连续4个月落后北京,居全国第二,月度增幅则仅为5.04%,不仅大大低于上海、北京,甚至不及全国平均增速的三分之一。“这一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深圳行业的集中度开始提升,竞争力分化开始显现。”深圳P2P网贷平台联金所CEO刘哲表示。这也意味着,日后进驻深圳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将面临着激烈的竞争。

  “深圳互联网金融企业虽然竞争激烈,但是目前从广东走出去的互联网企业很少,我们希望来到深圳后,努力做强做大,能立足深圳辐射全国。”安星财富执行总裁罗勇说。据了解,安星财富2013年成立于东莞,是东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单位,也为东莞排名前三的金融公司。该公司的产品主要为固定类投资产品和类固定类投资产品,是一家以抵押贷为主的金融企业。目前公司已经在北京、东莞、深圳、厦门、中山、长沙、常德、惠州、佛山、广州、增城、福州等地开设了分公司。截至目前,该公司线上注册人数超过10万人,线上累计成功投资金额超过8.5亿元,线下累计10亿。为投资者赚取了2680万元的投资收益。罗勇表示,公司落户深圳后,将启动全国战略,布局华中华北,今年要成立35家分公司。

  2.企业看好深圳的创新意识和环境

  为何要把公司总部迁至深圳?罗勇表示,一方面是看中深圳互联网金融活跃的环境,其次是为了来深“揽才”。罗勇说,安星财富起步东莞,但东莞金融人才非常有限,而深圳金融业活跃,聚集了大批优秀的金融人才。“过去我们在人才招聘,尤其是高端人才的招聘上就遇到了一定阻力,我们开出的薪酬是与深圳互联网金融企业同等的水平,但经过面试后,很多人达不到要求。”罗勇表示,希望用高薪挖来深圳的金融人才,从而促进公司的发展。他介绍,公司开出了年薪高达500万元的条件招揽优秀人才,并拿出一部分股权进行配股,以刺激员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

  “深圳的创新意识和竞争意识非常强,这是其他城市难以比肩的。”2013年在广州成立的恒信易贷不久前也把重心从广州转移至深圳,在其负责人刘丹丹看来,广州是个老城,深圳是座新城,老城有它根深蒂固的城市底蕴和浓厚的人文氛围,但要做根本性的改变成本非常高,而新城就是一张白纸,可自由发挥的空间非常大。其次,刘丹丹认为,广州作为一个传统的商贸型城市缺乏新技术革命的紧迫感和互联网思维,再加上广州的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大多数来自传统金融业,所以在发展路径和规模上亦相对稳健,不像深圳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迅猛发展。

  曾经在北京、上海都工作过的深圳P2P平台农发贷CEO杨世华则认为,深圳最吸引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地方除了创新创业的活力之外,还有“松紧有度”的监管环境。“企业都不希望政府有过多的干预和给企业增加负担,而深圳做到了。”杨世华说,一个地方的政策环境决定了其创新程度,深圳在这方面的监管环境可谓全国最优,不松不紧张弛有度,“深圳的监管其实很深入,很早就已提出平台不得搞资金池、发假标等,还联合公安机关进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这给正儿八经扎扎实实做创新的企业提供保障和信心,如果政府不作为,任由弄虚作假欺诈横行,就会给任何的创新和探索带来伤害。”杨世华表示,深圳的监管是在调研的情况下给出了适当的指导,这个尺度把握得不错。尽管在深圳发展企业的租金、用工等开支成本较大,但杨世华认为在深圳成功概率也更大,从这个角度来看成本就不高了。

  3.布局全国关键在于优质资产和风控

  安星财富在进驻深圳之时提出了在全国成立35家分公司的战略蓝图,事实上,近两年有不少P2P平台也通过在全国“攻城略地”迅速成长起来,但在杨世华看来,企业扩张的基础和核心在于严谨的风控体系和具有竞争力的优质资产。

  “互联网金融最核心的东西是风控,具备这个能力去扩张才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如果盲目追求规模而忽视对风控体系和业务体系的研究,是不会成功的。”杨世华说,从目前的行业形势看来,缺少的不是投资资金而是优质资产,未来企业间的竞争最终会落在优质资产的竞争上,开发和获取优质资产是企业在全国进行有效扩张的基础,如果只是建立全国网络募集投资资金,这是很危险的行为。

  “企业扩张的基础和核心在于风控,其次企业管理和合规性也是重中之重。”刘哲认为,如今三四线城市的市场空间相对更大,信用贷、经商贷、消费贷等都可以考虑往发展中的区域布局,一二线城市相对饱和且竞争激烈,一定要在风控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区域的特点做有针对性的部署。

  罗勇表示,安星财富以最稳妥的抵押贷为蓝本,借鉴德国、英国、美国等国外先进、科学的信用审核与风险控制体系,结合国内市场实践,研发出了高效专业的信用审核和风控体系,在此基础上进行全国布局将有十足的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