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团贷款分散风险优势凸显

  • 发布时间:2015-11-27 04:38:3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采用银团贷款模式,银行能够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借款人有针对性地进行银团分销,从而有效分散信贷集中的风险

  ? 重大工程项目普遍具有资金需求量大、建设周期长等特点,契合银团贷款的特点,将对银团贷款发展产生强大带动作用

  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我国银团贷款余额达5.52万亿元,较二季度末环比增长2.8%,对公贷款占比为10.74%,不良贷款率为0.48%,远低于同期商业银行1.59%的不良贷款率,银团贷款分散信贷风险、集成信贷资金的优势凸显。

  所谓银团贷款,是指多家银行合作,基于相同贷款条件,采用同一贷款合同,向同一借款人提供联合放款或授信。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背景下,防范、化解不良资产成为银行业共同命题。银团贷款模式为何能将不良贷款控制在较低水平?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商业银行在授信过程中,有时会出现多家银行对同一客户发放双边贷款的情况,进而形成多头授信、超额授信、重复抵押、交叉违约,引发银行信贷资产风险。如果采用银团贷款模式,银行能够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借款人有针对性地进行银团分销,从而有效分散信贷集中的风险。“此外,在组建银团时,不同风险偏好的银行需独立审批,这也是银团贷款资产质量整体稳定的原因之一。”杨再平说。

  除了分散信贷风险,银团贷款集成信贷资金的优势也有望获得更大施展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18个,总投资18131亿元。“一些重大工程项目所需资金巨大,单独一家银行往往无法完成,银团贷款能聚合多家银行资源,实现信贷资金集成,为大型项目提供大额、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国家开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中国银监会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也于近期联合发文,鼓励银行联合授信,以银团贷款模式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银团贷款规模近年来保持增长,但增速却呈放缓趋势。业内人士表示,导致银团贷款规模增速放缓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前期贷款规模基数较大,难以继续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二是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企业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其借贷多是用以满足流动性需求的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对中长期投资更加谨慎,从而增加了银团贷款的营销难度。

  “银团贷款发展虽然面临一些挑战,但同时也迎来诸多机遇。”杨再平认为,国家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项目普遍具有资金需求量大、建设周期长等特点,非常契合银团贷款能提供“大额、长期、稳定”资金和有效管控信贷风险的特点,将对银团贷款发展产生强大的带动作用。同时,商业银行应大力发展跨境银团,扩大跨境银团贷款的规模和使用范围,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提供全方位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