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杯红曲酒“酿”出一家生物发酵高科技企业

  • 发布时间:2015-11-27 03:35:11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杯红曲酒“酿”出一家生物发酵高科技企业

  农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高新产品

  □何能杰 钱晶晶

  相传苏东坡酷爱口感柔顺绵长的“红曲酒”,曾写下“夜倾闽酒如赤丹”的诗句来描绘月下对酌红曲酒的情景。倘若苏老能活在当下,一定为自己贪这一杯而窃喜,因为正是这红曲酒中的红曲,既是健脾暖胃消食的古代“奇药”,也是近代医学研究中里程碑式的发现,红曲中提取的有关成分能有效降低胆固醇,是“三高”人群的福音。

  在淳安县的千岛湖镇,有一家致力于生物和发酵技术研究的公司——清正生物,就将视野聚焦在这小小的红曲上了。7年时间里,一家小小的农业企业做成了国内红曲生产规模最大的公司。如今这家公司已成为国内生物发酵行业和红曲产业的领军者,浙江省、杭州市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远销海外。而这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当地农行强大的信贷支持。中国农业银行为其制定了完整的金融服务方案,根据企业的经营实际情况,持续为其提供便捷、高效的资金结算、理财和融资服务。

  做红曲起步成长为省级农业龙头

  红曲,是用红曲霉素真菌接种于大米上经发酵制成的一种食品,中国古称丹曲,在我国已有一千多年的生产、应用历史。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上评价说:“此乃人窥造化之巧者也”,“奇药也”,在许多古代中药典籍中均有记载。

  近代医学对红曲研究具有里程碑式的发现是因为从中获得了一种胆固醇合成抑制剂 Monacolin K (莫纳可林K)。杭州清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7月4日,是一家依托大米、桑树、果蔬等纯生态农林品资源,利用现代微生物技术,专业从事红曲、桑黄、水果酵素等药食用菌产品研发的公司,目前其产品主要有三大类:红曲系列产品、桑黄、果蔬酵素。

  七年间这家公司从零开始,在红曲生产规模做到了国内最大之后,陆续开发出新的产品线以及不断拓宽产业链。如今身处淳安这块旅游风水宝地,它又开始扩展旅游度假综合体项目,也许不久,前往淳安游玩的市民就能参观到“洞藏红曲酒博物馆”以及其体验式主题度假村。

  据中国农业银行淳安县支行负责人介绍,通过对企业生产经营进行调查评估,目前银行为其提供简式贷450万元,用于解决企业季节性备货资金紧缺。在通过沟通了解到企业正处在稳步扩张的经营状态后,为解决企业资金需求,该行已为企业上报授信2000万元。在为企业解决生产配套资金需求的同时,农行还为企业提供便利快捷的结算服务,为公司挑选了个性化的现金管理、理财业务等,助力于企业提高资金收益及使用效率。

  农行“五大举措”强化“三农”金融服务

  其实像清正生物这样的农业企业,在杭州的5县市并不鲜见,今年以来,农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持续加大了对“三农”的金融服务力度,截至9月末,仅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贷款就已达9.1亿元。

  此外,为服务“三农”,把普惠金融落到实处,对具有正当用途,以扩大农业再生产、家庭手工业和市场经营规模,或者创办农家乐、农业观光园、乡村民宿等为主要需求的农民,农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以农村个人生产经营性贷款或小额农户贷款给予大力支持,创新地推出了农民购建房贷款、林权抵押、大型农机具抵押、钢棚抵押等贷款新产品。截至9月末,共发放农户贷款6.92亿元,比年初增加1.27亿元,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主体116户,贷款0.61亿元。

  除了扶持企业和个人,农行的“三农”服务措施,还包括以“五水共治”专项贷款全力支持农村“五水共治”项目;以新市镇新农村专项贷款,支持特色小镇建设;以“美丽乡村贷”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以农村“三权改革”抵押贷款支持农村要素市场流动等等。今年以来,农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持续完善服务“三农”措施,助力城乡统筹发展。截至9月末,省分行营业部涉农贷款余额267亿元,较年初增加21亿元,增速8.54%,高出全行贷款平均增速5.92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