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获救飞行员发誓“复仇”

  • 发布时间:2015-11-27 03:33:55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遭土耳其击落的俄罗斯战机领航员康斯坦丁·穆拉赫丁上尉25日说,土方事先没有发出任何警告。他誓言,将为牺牲的战友“复仇”。

  “毫无警告”

  穆拉赫丁25日获救后在位于叙利亚的俄罗斯海迈米姆空军基地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他们驾驶的苏-24战机不可能侵犯土耳其领空。而且,土耳其的F-16战机在击落他们之前,没有发出任何警告。

  “没有警告,无论是通过无线电交流或目视,”他说,“完全没有接触,土耳其人没有联系我们。”

  按照穆拉赫丁的说法,他们的苏-24战机当时在大约6000米的高度飞行,天气晴朗。“在导弹爆炸之前,整个飞行完全在我的控制之下,”他说,“我可以从地图上或通过目视清楚地看到(叙利亚和土耳其的)边界在哪里、我们在哪里,甚至都没有威胁到要进入土耳其领空。”

  “如果他们(土方战机)想要警告我们,应让自己在(与我们)平行航向上飞行,但是没有,”穆拉赫丁说,“导弹突然击中我们飞机的尾部。我们都没有看到它,没有足够时间做出规避导弹的动作。”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俄罗斯军事专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认为,土耳其方面几天来一直在“盯着”俄战机,当俄战机起飞后,土方可能出动了多达6架F-16战机伴随。他说,土耳其一架战机发射的导弹击中俄方战机的发动机。

  丛林获救

  穆拉赫丁说,战机被导弹击中后,他和飞行员奥列格·佩什科夫中校跳伞逃生。后者在降落过程中被地面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火力射杀。

  这名领航员说,降落地面后,他落在叙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区域。在救援人员通过无线电信标找到他之前,他在一处丛林里躲藏了几个小时。

  《每日邮报》报道,一支由18人组成的叙利亚特种部队在6名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人员的支援下,救出穆拉赫丁并把他送往海迈米姆空军基地。

  舒雷金认为,幸亏穆拉赫丁降落的区域有丛林,才让他躲过一劫。“那给了他一些便利,让他能够在一伙叙反政府武装人员抵达现场前逃离……一整天,武装人员在这一区域搜索,但没有找到他。”

  舒雷金怀疑,土耳其方面曾向叙反政府武装人员提供有关穆拉赫丁位置的信息。“当天变黑后,我们的几名特种部队队员抵达这一区域,叙利亚特种部队也到了那里,”他说。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25日早些时候说,俄叙两国特种部队队员冒着生命危险,经过长达12小时的营救行动,解救出这名俄飞行员。

  穆拉赫丁出身于俄罗斯一空军飞行员世家,他的父亲曾获中校军衔,也是一名领航员。

  穆拉赫丁说,他会请求上级让他继续驻扎叙利亚、继续执行飞行任务,以便能为牺牲的战友“复仇”。他告诉俄罗斯电视台记者:“我迫不及待地想回去(执行飞行任务)……我要让(佩什科夫)中校这笔血债得到偿还。”

  普京要土耳其道歉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6日说,在俄方看来,土方正蓄意把俄土关系推进“死胡同”。普京同时表示,他仍在等待土耳其方面就击落俄方战机一事道歉,并与俄方商讨赔偿事宜。

  俄罗斯政府同日表示,俄方战机遭击落已过去数天时间,但俄方目前仍未得到土方就击落原因给出的合理解释。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对媒体记者说:“我们目前仍在等待一个解释,一个来自土耳其方面的合理说法。”

  (据新华社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