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门洗车,你在古城还好吗?

  • 发布时间:2015-11-27 03:33:57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一则新闻在汽车后市场引发关注。作为国内上门洗车行业的领军企业,呱呱洗车获得一个亿的融资。在全国各地一些上门洗车公司纷纷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倒掉的当下,呱呱洗车却异军突起,在上门洗车行业步步为营,从今年8月进入西安市场后呈现不断扩张之势。

  一方面环保、便捷、优惠是上门洗车APP的优势,另一方面清洗效果、用户体验又不时被消费者“吐槽”。是通过低价策略,良好口碑赢得市场?还是受制于用户体验局限最终被市场抛弃?在西安,上门洗车行业也正在经历着培育市场与改变用户习惯的适应期。结局最终是否“美好”?还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记者王昕

  新模式兴起“上门洗车”搅动西安洗车市场

  现如今各类手机APP软件走进了人们生活的角角落落,最近电商也“入局”洗车市场。在西安,“呱呱洗车”、“洗车惠”等APP服务以“一元上门洗车”“首单免费”等优惠服务吸引着人们的关注,也让不少人开始悄悄改变自己的洗车习惯。

  家住含光路上的周鹏是从朋友那里得知“呱呱洗车”的。从网上下载了APP软件后,周鹏已经基本上舍弃了家门口原来的洗车店。免去了开车上门、排队等候的烦恼,洗车价格也较店面洗车便宜很多。和周鹏一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洗车习惯正在被上门洗车APP改变着。

  11月25日中午,周鹏从网上约好的呱呱洗车按时到达。大约半个小时后,他的汽车就变得锃亮如新。洗车工将洗干净的车交给周鹏之前,又对汽车进行了一番拍照。“洗前拍照主要是为了记录汽车是否有划痕,以便洗后拍照进行比对,从而避免产生纠纷。”洗车工小李说道。

  洗车工小李是今年8月份开始从事上门洗车工作,到现在也就三个多月。在小李师傅的三轮车里,水桶、电动喷枪、洗涤剂、吸尘器等洗车设备一应俱全。小李介绍道,尽管上门洗车服务这种“网上下单,线下服务”的洗车模式在西安推出时间只有不到三四个月,但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每天的订单量不断增加,最初的时候,一天只能接5个左右的订单。现在除了下雨天,每天能稳定接到10个左右的订单。”

  据了解,“呱呱洗车”自从今年8月份进入西安市场,累计用户已经达到了近七万人次。“从开始89元洗十次,再到100元6次,优惠的价格吸引来消费者的同时,我们也在试图引领消费者洗车的习惯。”呱呱洗车西安分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遭遇“吐槽”微水洗车能和洗车店一样干净?

  尽管这一新兴服务行业在西安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体验。但用户体验乃至售后服务等能否和实体洗车店相“抗衡”?在一些消费者看来,上门洗车的“硬伤”是他们不愿尝试的主要原因。

  服务质量如何?服务是否便捷?都成为用户体验的最重要关注点。由于上门洗车多是“微水洗车”,其中必须用到洗涤剂,这些洗涤剂也都属于化学用品。因此,一些用户对于“微水洗车”的安全产生了质疑。家住高新区枫韵蓝湾小区的周女士表示:“虽然上门洗车便宜,但总感觉不如高压水枪来得干净,而且说不定一些化学用品还会对汽车表面产生损伤。”

  另外从便捷角度来说,上门洗车中物业成为绕不过去的关键环节。在西安一般小区物业是不允许在小区内洗车的,即使在小区门口洗车,也会给周围行人带来不方便。而一些废水也会随意流淌在道路上,给环境带来污染。“想在社区附近找块不会影响他人,不会将废水随意乱流的地方洗车,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还不如直接到店里洗车方便。”周女士表示。

  而上门洗车公司员工的流动性以及人员素质也被一些业内人士所诟病。在红缨路从事了五六年洗车行业的冯师傅说道:“专业的洗车步骤分为冲洗、上洗涤剂、擦洗、再冲洗、擦干5个步骤,一个学徒工熟练全部程序,要至少半个月才行。现在一些上门洗车公司人员流动性很强,而且这些公司眼下都是急需工人,怎么保障人员能够培训并熟练掌握洗车技术呢?”

  看好西安市场新兴行业还需“时间证明一切”

  “我们进入西安四个月来,基本上还属于赔本状态。但这也是一个新兴行业必须经过的市场培育过程。”呱呱洗车西安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开始我们就是通过优惠措施,促进车主消费,目的就是为了积累大量的客户资源,养成客户的上门洗车习惯。就目前而言,即使没有了店面租金和其他使用成本,但人工、设备前期投入成本很高。这些都要求有良性的资金链,必须有不断地投资,培养市场。

  有业内人士认为,商家赔钱赚吆喝的背后是看好上门洗车这个行业,尤其是看好O2O汽车后市场。上门洗车服务的竞争刚刚开始,是否真正能成长为一个入口级的市场,还仅仅是在“O2O”大潮下的一个幻象,还需要一至两年的时间才能见分晓。

  在西安市场,竞争远远没有那么激烈。

  目前,呱呱洗车在西安已经从扩张期进入了经营期,市场也在慢慢稳中求进。与此同时,随着国内一些上门洗车公司在西安市场上的退出或倒掉以及西安本地一些上门洗车公司无法形成气候和规模,呱呱洗车的竞争力无疑会越来越强。呱呱洗车会顺利成为西安这个行业的“老大”吗?老二老三又会是谁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背景链接

  在万亿市场的诱惑下,这两年来,汽车后市场掀起一股创业热潮,并在2015年全面爆发。e洗车、博湃养车、车点点、卡拉丁等70多家汽车后服务O2O应用如雨后春笋般突起。汽车后市场O2O领域也吸引了各路资本注入。据不完全数据统计,2014年后,大量风投开始注入汽车后市场。2014年O2O汽车后市场领域相关的风投融资案例多达67

  起,是2013年的10倍,总金额粗略估计达百亿元;而在2015年前3个月,这两个数据分别为9起和40亿元以上。但车后O2O同时也是一个残酷的市场。目前O2O汽车后市场仍然处于初期混战阶段,在商业模式多样性、盈利路径上尚未厘清。就在近日,有多个车后O2O平台宣布停业,原因均与同质化严重、盈利模式不清晰,以及资金链断裂有关系。对于倒下的公司,最核心的原因是资金链关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