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名独联体专家将携二百六十多项成果对接粤企

  • 发布时间:2015-11-27 01:31:1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热线传真

  科技日报讯 (沙鞠 程紫)“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暨中国(广州)国际创新博览会”、“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随着12月的临近,南粤上述两大国际科技合作盛会即将上演。

  联盟秘书长郭凤志介绍,随着广州万力集团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高分子研究所“中国—乌克兰专用聚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12月初,6名乌克兰科研人员将入驻中方企业就水性阻尼材料、水性丙烯酸树脂和水性醇酸树脂的合成三个科研项目开展联合研究工作。届时,广州万力“中—乌精细化工联合研究院”也将完成装修工作正式揭牌成立。这是继“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项目之后又一个中乌间重大科技合作项目,势必将广东省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产业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留交会”、“合作周”期间,将邀请来自乌克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近100位独联体著名专家学者,携260多项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领域最新技术成果亮相广东,就具体技术项目与广东企业开展“一对一”对接。

  郭凤志如数家珍,从本月底开始,独联体专家将成批涌进广东——

  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6名专家团队12月将入驻惠州学院,落实双方签署的合作规划,开展电子材料系、化学系联合科研和教学工作,开创华南地区第一个与独联体联合办学之先河;12月底,广州地铁设计院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就“太赫兹检测技术”签署合作协议,3年后广州地铁将用上白俄的安检技术;12月15日,白俄罗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将与广州市中医院就肾病相关技术开展联合研发和实验验证,探索中西医结合的肾病诊疗方法;11月底,乌克兰阿迪那公司技术人员3人将奔赴粤北工业重镇韶关,与韶能集团就发电锅炉节煤工艺测试方法进行试验,俄罗斯科学院的两名专家也将和从黑龙江赶过来的企业家就稻壳制备二氧化硅在广州洽谈。

  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是这一系列国际科技创新活动的纽带,通过6年的探索与尝试,联盟不仅在科技创新和高端人才等方面服务广东企业,近两年来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在与独联体国家在产业、经贸以及文化等领域方面的交流也不断进行合作模式创新与合作资源开拓。

  目前,在联盟的促进和协助下已有30多家广东企业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对外投资和产能合作,领域涉及水电站建设、能源开发、高端装备进出口等。比如,广州锐丰音响科技有限公司将作为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音响唯一中国供应商参与独联体国家有史以来第一届世博会。12月17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代表团、克孜勒奥尔达州代表团、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代表团将纷纷抵达广东,他们携一批具有合作前景投资产业化项目到广东推介,并有望促成哈萨克斯坦国立欧亚大学与东莞某造纸设备供应厂商的合作协议,届时该企业将采取“交钥匙”的方式协助哈方建立国内第一家造纸厂。

  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作为全国第一个社会组织性质开展对独联体(俄罗斯、白俄罗、乌克兰等)科技合作的专业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在科技部和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为全国和广东企业开展跨国技术转移、高端人才团队、科技成果孵化等,包括技术咨询、评估、对接、跟踪等全程服务。先后获得“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广东—独联体公共引智平台”、“广东省对外科技合作先进单位”、“广州市科技服务示范企业(机构)”、“广州国际科技孵化基地”、“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广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荣誉和资质。6年来,累计向广东省推介独联体各国的最新科技成果和项目1800多项,实现项目对接200项、签约96多项,产业化17项、产值达数十亿元。联盟秘书长郭凤志说,“一带一路”合作热潮,为联盟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注入新内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