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推出节能减排商品补贴政策

  • 发布时间:2015-11-26 22:30:4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阎密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委员会获悉,2015年11月27日至2018年11月30日,北京市消费者购买使用节能减排商品可享受一定额度的资金补贴。

  日前,北京市商务委、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水务局和北京节能环保中心五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实施节能减排政策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节能减排政策,鼓励北京市消费者购买使用节能减排商品。

  补贴对象包括北京市户籍人员、驻京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非北京市户籍人员、持有北京市有效暂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节能减排商品包括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吸油烟机、空气净化器、坐便器和自行车9类产品。其中,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吸油烟机的能效标识须为中国能效标识一级或二级;空气净化器必须符合相关国家电器安全标准和产品性能标准;坐便器为通过节水认证且用水效率等级2级及以上的产品。北京市商务委将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对商品目录进行更新,消费者可在北京市商务委网站(www.bjcoc.gov.cn)查询商品目录。在政策实施期内,每个消费者每类商品只能有1台(个)享受补贴政策。

  节能减排商品按照能效等级或类别不同,补贴标准从8%~20%不等。其中,一级能效标识的家电补贴标准为补贴商品销售价格的13%,二级的补贴标准为8%;坐便器的补贴标准为20%;空气净化器和自行车的补贴标准为10%。所有补贴产品的最高补贴限额均为800元。如果零售企业对节能减排商品进行促销,补贴将以折后价为基准来计算。

  消费者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前往通过公开征集选定的实体零售企业购买,北京市商务委公布了领取补贴流程。消费者也可以在网上购买,购买时,电商企业可以要求消费者上传身份证件扫描件,也可以不要求上传。不过,在收货时,如果电子商务企业没有要求消费者上传身份证件扫描件,消费者应提供身份证件复印件。

  目前北京有21家零售企业参与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实体零售企业包括苏宁、国美、家乐福、华冠、双安商场等,电商企业包括国美在线、小米科技、淘宝科技。

  据北京市商务委透露,销售企业每年公开征集一次,资格有效期为一年。选定的销售企业须安装节能减排政策信息管理系统,并缴纳履约保证金60万元,签订承诺书。如果企业有价格欺诈、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北京市商务委将撤销其销售企业的资格,并向社会公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