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致同调查:老龄化挑战亚太企业

  • 发布时间:2015-11-26 22:30:4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汤莉报道人口老龄化的影响终将渗透到方方面面。在社会问题之外,人口老龄化也将对企业运营构成重大挑战。11月25日,致同最新发布的《亚太地区前景展望》显示,亚太地区的人口老龄化被认为是企业未来运营中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对于该地区的企业领导者而言,不断升高的抚养比率带来的挑战比区域冲突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更为严峻。

  调查显示,与东南亚国家联盟经济合作的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的扩容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都被视为亚太地区企业未来五年内经济增长的重要机遇。此外,当地基础设施的升级、供应链的全球化、中产阶级的崛起等也将会促进企业的发展。

  对于挑战,在此次受访的700位亚太地区企业领导者中,有42%的受访者将人口老龄化视为企业未来运营中所面临的重大威胁,超过由领土争端引发的区域冲突(40%)和中国经济再平衡(39%)带来的影响。

  根据联合国官方人口预测,2015年将成为亚太地区“人口红利”终结的重要转折,亚太地区的受抚养人口(19岁以下及6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将至此开始上升。

  在中国内地企业中,有50%的企业领导者对老龄化造成的影响表示忧虑,且高于自动化可能导致的工作岗位流失(32%)和其他因素所占的比重。根据全国老龄办的消息,从2015~2035年,中国将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将从2.12亿增加到4.18亿,占比提升到29%。“对于亚太地区的企业来说,人口老龄化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徐华指出,目前除了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整个亚太地区的人口出生率都在下降。更多的老年人口将加重如公共卫生服务的负担,企业可利用的人才储备也会大大减少。此外,如果对技术工人的需求超过了相应的供给,劳动力成本也将随之上涨,进而可能导致亚太地区丧失其作为低成本制造业基地的竞争优势。故此,各国政府都在努力解决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中国目前的全面二孩政策正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

  亚太地区虽然面临着诸多挑战,但其间也蕴含了不少机遇。徐华表示,人口老龄化可以激发如医疗保健等领域的增长潜力,逐渐普遍的自动化趋势有助于弥补一些企业所面临的劳动力短缺问题。企业领导者与决策者需要共同努力,将威胁转化为机会,充分释放这个覆盖了全球五分之三人口的地区的经济增长潜力。而“一带一路”等重量级的倡议都有望增强该地区的竞争力,并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