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汽模:小规模产业里走出世界汽模巨头

  • 发布时间:2015-11-26 16:13: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天津11月26日电(记者李鲲)汽车模具行业因大多附属于汽车制造商而呈现小规模和分散的特点,但民营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却在这个小行业里做大做强,成功上市并走出国门,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汽车模具企业。

  说起自己的企业,最令天汽模董事长常世平骄傲的莫过于它的两个“第一”,即中国汽车模具业第一家民营上市公司、世界规模第一大的汽车模具企业。

  汽车模具行业不是大规模产业,很多汽车模具企业都是由汽车制造企业自行制作的,因而在世界各国的产业分布中都比较分散,天汽模最早也是给天津汽车制造厂生产模具的,“但我们通过一定的集中,成为专业制造模具的企业,现在给海内外品牌汽车生产模具,取得了规模效益。”常世平说。

  据常世平介绍,2010年天汽模在深交所成功上市,2013年1月,公司又收购了德国一家知名的汽车模具企业,当年实现模具销售收入8.12亿元,其中,国际市场销售额突破4亿元。目前集团总资产30亿元,每年可生产汽车模具2万多吨,奔驰、宝马、奥迪等国际知名品牌都是天汽模的客户。

  然而,提及发展的秘诀,常世平却道:“顺势而为”。

  他认为,公司的迅速成长得益于大环境的改变,“专业制造汽车模具是我们体制上的优势,但中国民族汽车企业的加速发展、世界汽车市场需求的迅速增加才真正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常世平说,在参与国际分工中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劳动力密集且素质较高的中国现阶段必然适合模具制造。

  “有些产业需要与全球积极竞争,而有些方面一定是全球化推动的,需要找准自己的位置,现阶段,没有比中国更适合汽车模具生产的国家。”常世平说。

  今年以来,天津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也为天汽模营造了更好的发展环境。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政策的实施让企业出口产品的通关时间缩短了一半,为巴西制造的汽车模具下线后当天就能登船,大约一个月后就能抵达巴西口岸,有利于企业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

  今年上半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了中国打造世界制造强国的“三步走”战略,即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到2035年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成为具有全球引领影响力的制造强国。

  常世平认为,根据《中国制造2025》,民族制造业企业在顺势而为的基础上还需主动创新。“以前我们只是按照汽车制造商提供的设计方案生产模具,现在,我们的专业技术人员会主动设计、改良模具设计,进而吸引了更多知名企业与我们合作。”他说。

天汽模(00251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