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小学首度引入财商测试 00后学生财商惊人

  • 发布时间:2015-11-26 11: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1月26日电 你知道自己的财商么?你觉得00后的财商会高于80后90后么?

  11月25日,上海多所小学在全国首度引入财商测试,检测00后小学生的财商水平,结果出乎意料,参与测试的00后小朋友财商平均分值高达73分,92%的学生竟然已经具备储蓄理财意识,甚至不乏有懂得股票和借贷的小学生。

  【九成小学生已懂得储蓄或投资】

  财商和智商、情商一起,并称为三商,英文简称“FQ”(Financial Quotient),体现的是一个人认知、管理、创造和享用财富的能力,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人与金钱打交道的能力。

  负责该测试题研发的蚂蚁聚宝财商实验室表示,本次针对少儿的财商测试包含了对小朋友金钱概念、家庭财务认知、储蓄消费习惯、投资理财意识、个人综合能力等多个维度的测试。

  在参与测试的小学中,00后小学生财商平均分为73分,分数超过80,财商值达到优秀有成的学生有26%,低于60的仅有8%。令人吃惊的是,00后小朋友对于储蓄、理财竟然完全不陌生,在“你准备如何使用过年领的压岁钱?“一题中,31%的小朋友选择将压岁钱交给父母替自己投资,61%选择存银行以后有需要再取出来用,买一台最新的手机和买一台电子辞典的选项鲜有人选择。

  当老师提问,“大家知道钱是从哪儿来的么(how to make money?)”,有一位低年级小朋友举手回答说,“我知道六种赚钱方式,银行风险小,股票风险大,投资不动产不太会赔,今天早上我做了一顿饭赚了收入,旧的东西可以卖掉、考得好有奖励。”该小朋友甚至表示自己还有股票,并提醒大家如果遇到一直涨的股票就要小心。

  另一位小朋友还告诉记者,自己会把零花钱借给亲戚来买房子,收取一定利息,虽然记者并未验证是否确实如此,但小小年纪已经知道借贷和利率,依然让人颇为吃惊。

  【中国学生财商媲美国外小孩】

  在协和国际双语小学,参与测试的除了中国小朋友,还有80位来自全球各地的外国小朋友,测试结果显示,中国小朋友的财商水平媲美外国小朋友,平均分非常接近,但是,所擅长的方面有较大不同。

  其中,中国小朋友的储蓄意识很高、时间规划能力很强,比如在对待作业的问题上,绝大多数小朋友选择“做完一科休息一会儿”。一位上海实验小学的同学说,“想起什么时候做就什么时候做,就是缺乏规划啦,如果以后理财也这样,就会很盲目,容易赔钱。”

  外国小朋友则在责任心、独立性方面表现得更为出色,比如,日本体现出很高的责任意识,在选择“爸爸买的宠物狗,早上六点谁陪它尿尿”时,日本的小朋友清一色选择了坚持每天早起,自己来遛狗,而非让父母去遛狗。而韩国小朋友则体现出极强的独立性,“除了固定的零花钱,还会通过什么方式获得更多零花钱?”韩国小朋友更倾向于通过卖玩具和其他挣钱方式来争取零花钱。

  【财商教育萌芽广东率先试点理财课】

  在专家看来,00后小朋友财商的表现,和现代家长开始逐渐重视财商教育有很大关系。

  蚂蚁聚宝财商实验室特约专家程虹表示,在中国传统观念里,过早与孩子谈钱会滋长他们的拜金主义,而在国外,家长却乐于让孩子更早地经济独立。近两年,中国家长也开始转变观念,尝试把财商教育融入孩子的日常生活点滴。“和智商不同,财商属于一种可后天培养与熏陶的素质,就像情商一样,没有哪个人生来人际关系就处理得很好,也是需要和人打交道才能一步步提高。“

  除了家庭教育,国内的学生财商教育也开始萌芽,例如广东省就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试点推动开展中小学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试点工作,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读本分小学、初中、高中三册,作为选修教材,已正式出版。已有36所中小学将在今年9月份秋季开学时正式试点开设金融理财知识教育地方课程,参加学生将近一万人。

  而上海作为全国的经济重镇,不少学校也有开展金融理财教育,据媒体报道,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从4年前就开始开设面向二至五年级的孩子的理财选修课,静安区的培明中学会给同学们上“小鬼当家”课,教会学生记账、算账、存取款、计算利率等理财技能,回家作业则是布置学生“当家”买菜、交电话费、水电费等。

  【家长争议财商教育不愿孩子成“韭菜苗”】

  但是,对于财商教育,在家长这里却并没有得到一边倒的赞同。有家长就表示,不愿孩子变成“韭菜苗”,“小孩子缺乏自己的判断力和自控力,过早接触理财、投资,并不一定是好事,大人尚且经常投资失败,何况小孩呢。”上海的家长舒女士表示说。

  程虹表示,财商高并不是和善于理财划等号的,财商不仅包含投资理财的能力,还包括储蓄消费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等。一个高财商的人懂得如何让钱为自己工作,而一个低财商的人则会成为钱的奴隶,财商教育除了与金钱相关的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专家建议,家长可以从最简单的零花钱开始,让孩子多与钱打交道,学会管理自己的零花钱,压岁钱,父母甚至可以跟孩子签订零花钱合同,一起规划如何分配使用,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给孩子创造和钱打交道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