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交了近40年五险一金怎样用?

  • 发布时间:2015-11-26 10:32:1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融360

  近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将会以小步慢跑的方式让延迟退休政策落地。每年延迟几个月,最后到位。目前正在抓紧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将适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报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如果2022年落地实施,那么以下三个群体将会受到退休新政的影响:小于等于50岁女性工人(197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女性);小于等于55岁女性干部和男性工人,主要是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工人(1967年以及以后出生的人);小于等于60岁男性干部(196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男性)。

  由此看出,延迟退休方案影响较大是“70后”和“80后”,根据人社部方案将实行“渐进式”延迟退休:每年延长几个月退休年龄,直到经过相当长时间达到新拟定的法定退休年龄。因此对于“90后”来说,到退休时估计已经完全赶上了新政。

  假如每年延长退休时间2个月,1986年出生的小伙伴退休年龄将为58.3岁,到达新的法定退休年龄前,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将波及“90后”。按照现有预测,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是65岁。

  延迟退休对每个仍有较长工作年限的人来说,将不可避免。那么交了近40年的五险一金,如何正确使用才不浪费?

  一、养老保险:有无工作都要缴

  有小伙伴问:“我现在是自由职业者,是否还有必要缴纳养老保险呢?”回答是最好去当地的社保中心自己缴社保,毕竟这是一种社会保险,跟市面上的商业养老险相比成本低很多。而且如果之前在用人单位已经缴纳了几年,突然就中断不缴了,等到了退休年龄就无法享受国家的基本养老保障。

  养老保险一般要缴满15年,到退休的时候才能终生享受基本养老金。所以想拿养老金的人请务必在自己退休前缴满15年。如果到退休时养老保险缴不满15年,国家会把你账户上积累的那每月8%的养老金退给你。而单位为你交的20%的钱就拿不到了。

  二、医疗保险:报销医药费,还可以提现

  医疗保险顾名思义就是用于报销看病、住院,或者买药的费用。但是部分地区,比如北京,账户缴费的那笔钱除了可以用于买药、看门诊,还可以到指定的银行取现自由支配。

  三、工伤险:上下班路上出事故可报销

  工伤还能报销?可能你还不知道该怎么用吧。不仅在工作单位发生意外,如果你在上下班的路上出了什么事故,这个险也能派上用场。但想用好这个险,必须要拿出证据,但很多人出了事故没有保存相关证据,导致无法享受工伤保险。如果你上班的路上被车撞了,赶快报警,让警察来调查记录并拍照采集证据,处理后会开具事故鉴定书之类的凭证,拿着凭证就可以找单位报销工伤险了。

  四、生育险:男生也可以有

  其实生育险不仅女生可以有,男生拥有它也绝不是累赘!先说说女生如何使用生育险:

  如果你在工作期间怀孕生子,那么等你出院后要尽快把相关证件,比如结婚证(未婚生子的就报销不了)+准生证(非单独生二胎的报销不了)+相关检查病历+住院和手术费用的所有发票等材料交到单位,单位会在医保规定的范围内,给你报销。

  然后说说男生,如果老婆没工作或者她的单位没给缴生育险,在她产前,你缴的生育保险满9个月了,那么也可以报销生育费用。

  五、失业保险:主动辞职别想拿失业金

  想领取失业险,必须同时符合三个条件,一是单位和本人已经连续缴费满1年;二是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三是并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

  六、住房公积金:租房和装修也可以提取

  住房公积金可以用来买房子还贷款,或者提交租房证明定期提取用于房费。还有一些公积金的使用方法,比如被认定完全丧失或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购买、建造、装修自住住房的;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纳入低保或特困范围的;家庭成员罹患重大疾病的,都可以提取公积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