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守着资源依赖进口 中国锂业面临铁矿石式尴尬

  • 发布时间:2015-11-26 09:03: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四川甘孜州的甲基卡山,海拔3500到4500米,这里有全球第二、亚洲第一的锂矿资源。而甲基卡被资本市场熟识,是因为两家股价升天的锂电池生产企业天齐锂业和ST融捷,在这里拥有锂矿开采权。

  尽管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需求的释放撬动锂矿价格大涨,但两家上市公司目前都没有在甲基卡开采锂矿,目前国产碳酸锂的80%原料锂精矿来自进口。

  中国的锂电池生产企业似乎在重复着钢铁业曾经走过的铁矿石进口的老路:守着矿产资源,却又依赖进口。这会不会成为中国锂电业的羁绊?

  锂电池产业链快速扩张

  中国非常重视电动汽车产业。

  去年,国务院领导多次调研车、电池和充电设施,推动政策制定,解决电动汽车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

  “对于新能源汽车如何定位,国家更多的是从战略上的考虑,如何超越日本在混合动力上的专利,如何战胜燃油汽车在欧美等国家的优势。这样中国才能从日本、欧美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一位专家说。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在汽车领域的弯道超车战略。而火爆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培育了一个核心部件动力电池行业。对锂电池需求若渴的还有工业和储能市场。

  市场需求的放量,直接带动了整个锂电池行业的快速扩产和技术进步。近期,锂电池的多项技术瓶颈包括六氟磷酸锂、电池隔膜等相继获得突破。同时,锂电池材料包括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价格都大幅下降。比如,六氟磷酸锂售价从每吨38万元降到今年的最低9万元,降幅76%。

  不过,由于扩产过快,锂电池材料产业也尝到了供大于求的苦果。

  除了少数技术领先的企业订单充足外,许多企业开工不足,经营困难。2015年上半年,当升科技主营业务中,锂电池正极材料毛利率2.82%;以负极材料著称业内的杉杉股份锂电池材料毛利率16.13%,不及传统服装企业的43.08%。

  但上游锂矿是个例外。由于原料供应相对集中,资源和技术未突破等原因,锂矿价格自新能源汽车放量以来价格稳步增长。

  中国拦截式收购锂矿

  人们还记忆犹新:2007年,由于中国钢材需求释放,而铁矿供应被国际三大矿山垄断,铁矿石价格出现持续飙升。目前,锂矿供应也是巨头垄断格局。

  但与铁矿不一样的是,中国和智利都是锂储量集中地。锂资源中,61%是卤水锂资源,矿石锂约占34%。

  现在已知的主要含锂盐湖有智利阿塔卡马(Atacama)、玻利维亚乌龙尼(Uyuni)、阿根廷翁布雷穆埃尔(Hombre Muerto),美国“银峰”(Silver peak)、美国西尔斯(Searles)、美国大盐湖(Great Salt Lake),中国青海柴达木盐湖及西藏扎布耶湖等。正在开发和生产的有智利阿塔卡马盐湖、阿根廷翁布雷穆埃尔托盐湖、美国“银峰”、中国青海柴达木盆地盐湖和西藏扎布耶湖等。

  目前全球主要的锂资源开采掌握在美国雅宝、美国FMC、智利SQM和澳大利亚泰利森四家公司手里。有数据称,这四家合计约占全球90%以上市场。其中前三家是卤水提锂技术,占市场60%以上。

  虽然中国的锂资源丰富,但受开发技术等限制,卤水、矿石直接作为原材料应用到中下游领域的比例很少。中国锂资源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开采量十分有限,约占全球总产量的5%左右。中国碳酸锂企业80%是从澳大利亚泰利森进口锂辉石进行加工,生产厂家包括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等。

  2012年,天齐集团一着险棋,将泰利森揽入怀中,使中国企业摆脱了些许窘境。“这是被逼的。” 天齐集团董事长蒋卫平面对记者采访时称。

  整个收购过程扣人心弦。泰利森当时是一家在加拿大多伦多证交所上市的澳大利亚公司,为目前全球最大固体锂矿供应商。2012年,Rockwood(后被美国雅宝收购)突然以6.5 加元/股,收购泰利森股权,总耗资约45 亿元。天齐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天齐锂业的矿石原料全部来自泰利森,而收购者Rockwood是国际锂业巨头,拥有卤水矿和碳酸锂生产线,一旦Rockwood收购成功,包括天齐锂业在内的中国锂加工企业将极大受制于人。

  为此,天齐集团通过在二级市场拦截式收购股权的方式,悄悄地打起反击战,以避免Rockwood的收购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同时,向泰利森报出了7.5加元/股的更高收购价。没想到,Rockwood没有再加价。最后,天齐集团联合另一家中资企业拿下了泰利森100%股权。

  “Rockwood当时认为天齐集团没有实力拿出那么多钱。”天齐锂业一位人士分析称。收购完成后,天齐集团持有文菲尔德65%的权益,另一中资企业持有文菲尔德35%的权益(文菲尔德持有泰利森100%股权)。

  在天齐集团完成了收购后,或为战略布局需要,Rockwood又以略高的价格,从天齐集团和另一中资企业分别购买了文菲尔德14%和35%的权益。

  2014年5月,天齐集团将文菲尔德51%股权注入上市公司天齐锂业。

  提锂技术有待突破

  中国锂矿资源丰富,为何开采量只占全球总产量的5%?专家指出,是资源、技术及开采环境等种种原因所致。

  全球碳酸锂原料主要来自卤水,中国盐湖卤水资源丰富。中科院青海所、盐湖集团都在致力于盐湖提锂技术。

  但是,青海柴达木盆地盐湖都是高锂镁比卤水,而我国的高锂镁比卤水提锂技术还未达到工业化生产的成熟度。青海蓝科锂业由盐湖股份佛塑科技合资建设,项目设计产能1万吨碳酸锂,据称用了俄罗斯技术。据公告,蓝科锂业碳酸锂项目生产基本达到连续稳定状态,沉锂车间于2015年4月20日开机并生产碳酸锂,累计生产碳酸锂1356.1吨。

  西部矿业集团控股子公司青海锂业有限公司提锂技术来自中科院青海所。据青海锂业相关人士介绍,青海锂业设计产能1万吨。目前生产工艺已经打通。但由于中信集团与西部矿业集团之间的东台吉乃尔湖卤水资源权归属之争未落定,青海锂业一直面临资源不足,无法满产。

  而西藏的扎比耶盐湖卤水中的锂以碳酸锂的形态存在,易于提取,但是受制于交通、电力、能源等条件,限制了大规模开发。西藏矿业持有西藏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50.72%。今年上半年,扎布耶锂业营业收入2484万元,亏损180万元。

  中国现有碳酸锂产能原料主要来自固体锂矿,主要是锂辉石。

  我国锂辉石资源丰富。其中四川占57%,江西占33%。四川锂矿成矿条件优越,资源丰富,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占有重要地位。目前探明储量并取得采矿权证的大型矿山有四川阿坝州的雅化集团所属德鑫矿业公司的李家沟、众和股份所属金鑫矿业的党坝、甘孜州融达锂业(*ST融捷)的甲基卡(134号脉)、天齐锂业所属甲基卡(248号脉)。

  四川阿坝、甘孜两州探明储量大,具备大规模开发的前提,但矿山自然环境恶劣,海拔高,基础设施配套差,开采难度大,尾矿处理难度大,环保问题对开发影响大,前期融达锂业进行的开发已暂停,天齐锂业由于整体战略规划的原因,正在建设中的采选工程项目也暂停。

  江西宜春是我国规模最大的钽铌采选企业和铌锂原料生产基地,也是重要的锂云母矿产地,已开发多年,但开采规模较小,矿石品质较低,部分锂盐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尚未突破。江特电机位于江西宜春,目前拥有5个探矿权和4个采矿权,但以钽铌矿为主,锂开发处于试生产阶段。

  下游需求放量,而上游锂矿开发却受制于资源、技术不能满足需求;中国的锂产业亟待突破。(阮晓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