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死海”新疆盐湖城景区的“生死轮回”

  • 发布时间:2015-10-13 13: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乌鲁木齐10月13日电 题:“中国死海”新疆盐湖城景区的“生死轮回”

  中新社记者 程勇

  新疆盐湖城景区由于存在外游览部分已荒废,游客中心、标识标牌系统等基本设施缺失等问题,近日被国家旅游局取消4A级资质。

  这个面积37平方公里的盐湖,含盐量是海水的近十倍,被称为“中国死海”。作为一个景区,盐湖城从无到有、从A级到4A级,经历了怎样的“生死轮回”?新疆盐湖城景区是从此沉沦,还是不负曾经管理盐湖景区牟林的期望:“大家都希望盐湖的旅游业能重新红火起来”。

  记者日前在距离乌鲁木齐仅70公里的盐湖景区看到,景区内满目疮痍,室外漂浮区已荒废,伸向湖中心的徒步道破损不堪,供游客换衣、疗养的“大贝壳”锈迹斑斑。如果不是湖边制造的人工沙滩还存有大量的粗沙,你很难想象这就是以前红火的室外漂浮区。

  被称为“中国死海”的盐湖10多年前也曾是如此“安静”,但因其独特的旅游资源填补了新疆冬季游的空白,盐湖旅游逐渐变得炙手可热。

  记者查阅最早关于盐湖旅游开发的报道,从2002年开始,新疆盐湖制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9亿元人民币,计划将盐湖景区打造成新疆盐文化旅游景区,最终建成名副其实的盐湖城。

  2003年7月,以神奇的“死海漂浮”为宣传口号的盐湖就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客前来休闲、养生、度假。2009年至2011年是盐湖景区最红火的时候,每年的游客接待量均在35万多人次。

  但因管理方变更,盐湖景区投入减少,游乐设施跟不上。从2012年开始,盐湖景区逐渐开始走下坡路,室外漂浮区逐渐停止了使用。2014年冬,室内漂浮区也因设施老化等原因停止了使用。

  “除了景区没有持续投入,硬件设施跟不上之外,新疆大力打造推广‘冬季游’、‘冰雪游’,市民和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加上自驾游的兴起等等,这些都是导致盐湖城景区衰落的原因。”中青旅负责新疆旅游市场营销推广的潘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他还说,国家旅游局这次取消了包括盐湖城等景区的资质,这种“刮骨疗伤”式的治疗,是整顿近年来景区“乱象顽疾”的唯一途径,将有助于提高景区的含金量,这也是迫使盐湖城景区“涅槃重生”的手段之一。

  潘经理说,盐湖城景区以“神奇漂浮、特色盐疗、黑泥养生、阳光空气休闲度假”为基础的“新、奇、特”品牌和资源优势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现在盐湖城需要做的就是重新进行市场定位和规划,丰富景区内的旅游产品。

  在盐湖城景区附近经营达坂城大豆生意的吴博民说,他家的三个孩子都是依托盐湖城景区才能上得了大学。“中国死海”——盐湖是盐湖人的骄傲,真心希望盐湖的旅游业能重新红火起来。(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