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数千元买含“七仙草”药剂 发现不含“七仙草”

  • 发布时间:2015-08-27 14:51:28  来源:西部网  作者:杨德合  责任编辑:李春晖

  蒲城的郭先生遇到了让他难以置信的事,慕名到西安一家医院为患病的妻子购买了两种缓解化疗副作用的中药,在服用几副后,竟突然购买的药品中不含医院所重点宣传的主要成分,随后,郭先生将其投诉到卫生部门。

  买回药请医生鉴定 “药材普通,每副成本约10元”

  蒲城人郭先生是一名教师,妻子李女士不幸患上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在西安交大一附院治疗。看到妻子在化疗过程中的痛苦,郭先生四处打听,想为妻子购买一些缓解化疗副作用的药物。

  郭先生打听到位于雁南一路的西安国医肿瘤医院有一款叫做康血宁的中药药品,其中主要成分为“七仙草”。“我们听说这种草药是治疗血液病的良药,他们的宣传单上也明确说康血宁主要成分就是七仙草。”郭先生说,2015年8月16日,他反复翻看西安国医肿瘤医院内部宣传册中关于康血宁的介绍后,到该医院购买了20副康血宁方剂和三、四盒其他药物。

  “另一种药也比较贵,一盒300多,当时我一共花了2700元。”郭先生说,为给妻子治病,他并未在乎昂贵的药费,可回家后却失望了,“我想看看七仙草到底是什么样子,就在药里面找,结果没找到。”郭先生以为是自己不懂,又找到当地的中医帮忙鉴别,结果大吃一惊,“医生说我拿回去的中药里面只有12种普通中药材,根本没有所谓的七仙草,也没有什么贵重的成分,每一副的成本大约在10元钱左右。”

  本是冲着七仙草才买的药,却不含七仙草成分,这让郭先生难以接受。据郭先生说,他24日致电当时为其开药的王大夫,经交涉,大夫表示可退药。8月25日,郭先生来到医院,“但王大夫又跟我说按医院规定不能退药,另一种也只能退20%。”

  医院药房承认药中不含七仙草成分

  郭先生遂将此事反映至卫生部门,雁塔区卫生局业务科一名雷姓工作人员联系医院后,让郭先生再去医院解决此事。昨日上午10时许,郭先生携带药品再次来到西安国医肿瘤医院。华商报记者到场时,医院药房工作人员正在检查郭先生带去的“康血宁”方剂。工作人员表示,经过检查确认其中不含七仙草成分,但进一步查找当时药方后又表示,“我是按药方抓药的,药方里就没有七仙草。”

  随后,西安国医肿瘤医院院长张福星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医院工作人员对七仙草的概念不熟造成的,“七仙草其实不是指一种草药,而是陕西特有的数十种具有治疗血液病功效的中草药的合称。”张福星称,院方将具体调查此事,如果涉事工作人员有违规操作的现象,医院将严厉惩处。

  雁塔区卫生局将介入调查,28日出结果

  据郭先生说,昨日中午,经过协商,院方向他退还了全额药款。昨日傍晚,医院办公室孙姓主任联系华商报记者称,院方的退款行为已得到了郭先生的认可。至于院方为何退款,孙姓主任称:“根据病情,她(郭先生妻子)的药里面不需要添加七仙草成分。”

  在郭先生提供的医院内刊宣传册中,有关康血宁的介绍第一句就强调其主要成分是七仙草,而郭先生所购药品包装上也同样强调了这种概念,到底是怎么回事?雁塔区卫生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将介入调查此事,调查结果最迟将于8月28日出来。

  院方说法

  “七仙草”是种概念 含30多种中草药

  据公开资料显示,太白七仙草是西安国医肿瘤医院挖掘陕西太白七药中具有特效抗癌功效的七种药材“七仙草”,以此为基本方组成的系列抗血液病方剂,其正式的名称是“康血宁”特配抗肿瘤系列药物。一般认为“七仙草”包括红毛七、二色补血草、头发七、狮子七、手掌参、红芪、鹿衔草等二十余种草药。昨日,西安国医肿瘤医院院长张福星告诉华商报记者,目前他们已将“七仙草”的种类扩展到30多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