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我国口岸首次检获有害生物贝克剑线虫

  • 发布时间:2015-07-15 02:31:5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吴宇  责任编辑:金潇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4日公布,从日本进境邮件中查获16株违法寄递的石菖蒲种苗,其中带有贝克剑线虫。这是我国口岸首次检获这种检疫性有害生物。

  据介绍,贝克剑线虫可寄生于植物根部,影响根系长势,严重的可造成根部肿大或坏死。贝克剑线虫还是南芥菜花叶病毒的传播介体,这种病毒极易传播和蔓延,寄主范围广泛,可侵染的植物多达174属、215种,对蔬菜、花卉、树木以及多种经济作物构成严重危害。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强调,“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所列物。《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第二十八条规定:“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及其他繁殖材料进境的,必须事先提出申请,办理检疫审批手续。”

  今年上半年,上海口岸累计截获来自亚洲、欧美、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3批非法入境的植物繁殖材料,植物违法寄递行为得到初步控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