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产品未出,玫瑰园主抢注商标推广品牌

  • 发布时间:2015-11-26 06:33:33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先登记成立公司,产品出来后再去注册商标,是创业者惯常的做法。但记者近日随市工商局商标处走基层调研商标战略发展情况时发现,部分创业者在企业未成立、产品也没做出来之前就抢先注册了商标,走出一条“营销未动,商标先行”的新路。

  玫瑰不仅能观赏,还能吃能用

  初冬时节,玫瑰花早已过了花期。但游客在溧水区石湫镇的“南京玫瑰园”依然可以品尝到玫瑰花做成的各种美食,包括玫瑰饼、玫瑰汤圆、玫瑰酱、玫瑰酒等。临走,还有客人买些玫瑰花茶、玫瑰精油等带回去送给亲朋好友。

  “双休日客人太多,实在忙不过来。”玫瑰园园主严家富介绍,这个玫瑰园是2011年初开建的,目前共有800多亩,已累计投入2000万元左右。2012年6月产品上市,玫瑰园正式免费开放运营。今年夏天生意最好时,一天玫瑰产品就能卖10多万元,有好多次货都脱销了。现在一年营业额合计要达到1000万元以上。

  产品未上市,商标便注册成功

  休闲观光农业是个投资大、收益慢的行业。可玫瑰园运营才3年左右,年营业额为何就能达千万元?

  “我觉得,除了抓住机遇开发了食用玫瑰外,和别人最不一样的是我特别注重商标。”严家富说,他以前做妇女用品生产和销售时就很在意商标。很多厂家妇女用品的材料和质量都差不多,可大部分市场却被几家国际品牌占据,主要就是因为人家的品牌响。

  在建设玫瑰园之前的2010年,严家富看到了卫生部发布的一条关于批准玫瑰花为新资源食品的公告,意识到这背后蕴藏着巨大商机,便四处考察,并最终选择了与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的专家合作,种植并开发食用玫瑰及相关玫瑰产品。

  与此同时,严家富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了“花师傅”商标,使用范围包括食用茶、零食、小吃、化妆品、香料、非医用营养液、饮料等。2012年2月,玫瑰园的产品尚未上市,“花师傅”商标便获批注册成功。

  “申请注册商标一般得要一年多时间,如果等产品出来后再去注册,根本来不及。要是被别人抢注,就更麻烦。”严家富说起一个细节,2012年6月产品上市时,他让印刷厂把“花师傅”商标印上包装盒。印刷厂当即拒绝,理由是你刚开业,哪来的注册商标?如果弄虚作假,那不是让印刷厂跟着一起违法吗?严家富后来拿出商标证明后,印刷厂才同意印刷。

  随后,严家富通过媒介推广,“花师傅”品牌渐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来玫瑰园观光的游客也越来越多,玫瑰产品也越来越畅销。

  “营销未动,商标先行”值得推广

  除了注册“花师傅”商标,看到紧邻玫瑰园的环山河正由当地在整治环境,严家富又申请注册了“石湫环山河”商标,主要用来销售干花、食用油、腌制蔬菜等农产品。“等环山河环境整治好,名气越来越大后,‘石湫环山河’商标也会越来越有价值。”严家富说。

  “以前很多企业和种、养殖户都不重视商标注册,要么就是没有商标随便卖,要么就是先想个商标名称用着也不去注册,等到后来发现被别人抢注了,再后悔就来不及了。像溧水的石臼湖、南京的阅江楼等,很多类别的商标都被外地人抢先注册了。”市工商局商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宣传不断加大,企业的商标战略意识越来越强,南京玫瑰园“营销未动,商标先行”的发展经验值得其他企业借鉴和学习。

  本报记者 邹伟

  本报通讯员 王东 徐彩和 倪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