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送你一支能变色的电子玫瑰

  • 发布时间:2015-11-24 02:31:0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王小龙)像花不是花,叶里有电路,带电能变色。瑞典科学家开发出一种叶片中带有电路的电子玫瑰。这种玫瑰花能够通过按键的方式改变叶片的颜色。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开辟了一系列新的可能性,未来这种具有特定功能的电子植物有望成为一种新的植物品种。

  通常,植物依靠其体内特定物质来运输离子和激素,在一个有机系统当中,这一过程非常缓慢。瑞典林雪平大学有机分子实验室的马格努斯·伯格伦教授和他的团队,希望能用电路部分替代这一系统,用电来调节植物的生长和一些特定属性。

  伯格伦团队在试验中发现一种名为PEDOT-S的人工合成聚合物,当其被玫瑰吸收后会变成水凝胶薄膜。这种导电的聚合物薄膜就能成为他们所需要的电路。而后通过真空渗透,研究人员将纳米纤维素传送到玫瑰叶片内部,并形成海绵状的3D结构。这些类似海绵一样的结构具有很多细孔,能装满聚合物。在外部施加电压的情况下,聚合物与叶片内原有的离子相互作用,就会改变聚合物的颜色,继而让叶片变色。

  参与研究的科研人员艾略特·戈麦斯说,植物本身就具有非常先进、独特的系统。但此前没有任何已发表的研究关注过如何使用植物内部产生的电力。新研究为人们打开一扇新的大门,很多富有想象力的设想或因此变为现实。根据预先设定的情况而变色的电子植物就是一个例子。

  总编辑圈点

  科学家又在脑洞大开了,这一次他们让植物有了“电力”。如果该技术取得成功,让我们帮助科学家继续大开脑洞——花园成为天然的太阳能发电站,可以一边发电一边清洁空气。这种技术也可将植物变成天线、传感器和任何其他通常需要金属的东西,智慧城市不再需要外表冰冷的公共设施,绿化与现代化并存。我们甚至可以大胆畅想,未来人们获取能源的方式也将由此改变,植物不仅是绿色、天然与环保的代名词,更是能源、信息与智能的象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