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瑞士制造”为何不能随便贴

  • 发布时间:2015-11-26 05:13:3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瑞士联邦委员会批准了关于提高“瑞士制造”品牌申请门槛的立法。这意味着,从2017年1月1日起,任何产品要想贴上“瑞士制造”的标签,就必须符合更加严格的标准,拥有更高的“含金量”。

  瑞士国土面积狭小,资源贫乏。在艰难的历史阵痛中,瑞士人认识到,在这块既缺原料又缺能源的土地上,只有靠高素质的能工巧匠创造高附加值产品,才能具有强大的国际竞争力。一代又一代的瑞士工匠就是用智慧和汗水,才使得“瑞士制造”逐渐成为高品质产品的代名词。

  为了确保“瑞士制造”的产品质量保持稳定,进而为消费者提供最佳的品质保证,瑞士逐渐开始以法规的形式限制“瑞士制造”这一标签的使用。1992年8月28日,瑞士出台“商标及原产地标识保护法”,加大了对违规产品给予民事及刑事惩罚的力度,瑞士海关也开始对进出口及转口产品实施更为严格的监管。同年,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率先对“瑞士制造”及相关标识的使用范围作出了详尽的规定。

  2013年6月13日,瑞士联邦议会又通过了新的立法提案,对使用“瑞士制造”标签及红底白十字标识等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并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原则包括,动植物农产品必须百分之百源自瑞士,加工食品的原材料重量至少80%来自瑞士,而工业品在瑞士的生产成本则要达到60%,才能被列为“瑞士制造”。

  由于目前瑞士逾90%的原料和能源依赖进口,所以在这项法规的具体推行上,瑞士还作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规定。比如,对于原材料百分之百需要进口的黑巧克力和咖啡等,其加工环节只有全部在瑞士完成,才能被称为“瑞士制造”的产品。

  对于瑞士人最引以为荣的钟表,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更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两项新规定,一是要求组装和制造手表过程中,瑞士价值不能低于60%(具体为石英腕表60%,机械腕表80%);二是要求采用瑞士研发的技术。也就是说,“瑞士制造”钟表原有的3项审定标准,即瑞士机芯、瑞士组装和在瑞士检验仍然有效,同时原有标准中机芯的瑞士价值标准从50%提高到60%。瑞士钟表联合会表示,采取60%的价值率是完全有必要的,这不仅是为了满足该联合会成员企业的诉求,同时也是为了符合2013年的相关立法要求。

  不过,事情都有正反两面。“瑞士制造”产品的世界级声誉来自其稳定的质量和可靠的性能。可要维持高质量、高信誉的“瑞士制造”,无疑需要付出成本不断提升的代价。特别是在今年1月15日瑞士央行宣布取消1欧元兑1.20瑞士法郎的汇率下限政策后,瑞郎汇率全线大涨,瑞士产品价格持续攀升。未来如何在此环境下维持“瑞士制造”的国际竞争力,对于高度依赖出口的瑞士企业而言,无疑将是一大严峻考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