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农业大学陈锋荣获“第一届中国作物学会青年科技奖”

  • 发布时间:2015-11-26 02:32:3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陈锋,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小麦重要性状的分子改良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省部共建小麦玉米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小麦种质资源创新与遗传改良”团队带头人,河南省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暨教育部“2011计划”骨干成员。

  长期以来,陈锋教授主要从事小麦产量和品质相关重要性状的分子改良工作,在小麦重要品质性状的分子机理尤其是籽粒硬度的分子遗传基础方面成绩突出。挖掘出多个与小麦品质和产量性状相关的重要基因或优异基因型,开展了小麦籽粒不同发育时期的动态表达模式蛋白组学和调控小麦株型的表观遗传学研究,并对调控小麦抽穗和开花相关的分子遗传基础进行了分析,找到了黄淮麦区小麦开花期相对较早的优良基因型,为我国高产、优质和广适性小麦新品种培育提供了重要的基因资源和相应的技术支撑。其中,关于“小麦籽粒硬度的分子遗传基础研究及其对加工品质的影响”的研究成果获得了2015年度的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截至目前,陈锋教授已经累计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其中发表SCI检索论文26篇,参编国际书籍1部。授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发明专利9项。近年来,主持了国家“973”前期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农业部“948”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国家“973”项目子课题、教育部留学回国启动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回国择优资助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河南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项目、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项目、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3项。奖励方面,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励1项。

  陈锋教授2010年从意大利回国时被河南农业大学直接聘任为特聘教授,2012年4月被评聘为河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11月成为“第一届中国作物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另外,还获得了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青年五四奖章”、河南省“青年科技领军人物”、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和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李海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