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建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 干部拉帮结派

  • 发布时间:2015-06-13 08:54:5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七巡视组向中国建筑(601668,咨询)工程总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015年6月9日,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刘卒,副组长杨坚、陈毓江向中建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官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6月10日,刘卒代表巡视组向中建总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官庆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2月28日至4月29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中建总公司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卒指出,中建总公司党组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逐步加大办案力度,推进制度建设,广泛创建廉洁文化示范点,坚持警示教育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但巡视也发现总公司在一些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主要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没有落实到位,重业务轻党建,对工程招投标、项目分包、劳务外包、物资采购、资金收付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对一些下级单位及其负责人管控不力,在小、远、散单位“苍蝇”式腐败频发。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利用国企资质、资金、资源谋取私利,配偶、子女等围绕中建系统承揽业务。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有的在工程竞标中围标串标陪标,在项目分包中不公开招标或违规操作、营私舞弊,有的出借资质挂靠经营或非法转包。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自觉,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有的自由散漫、拉帮结派,有的“带病提拔”等。同时,巡视组还了解到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刘卒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总公司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国有企业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在国有企业的领导核心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解决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纪检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办各类腐败案件。二是完善管理体制和制度,严格执行《招投标法》,严肃查处围标串标陪标、违规招标、出借资质和非法转包等行为,维护建筑工程市场秩序和国有企业利益。三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四是严格遵守组织纪律,落实中央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精神,加强日常监督管理,防止和纠正自由涣散、拉帮结派、“带病提拔”等。

  刘卒指出,中建总公司党组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指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主要负责人要抓早抓小,抓好班子,管好队伍,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党组要以适当形式在集团内部进行通报,并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官庆表示,中建总公司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2015年第一轮专项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更加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要着力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推进党的建设为根本措施,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

  官庆表示,这次专项巡视是对中建总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把脉会诊”与“对症下药”,是对公司全体党员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和教育鞭策,对公司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加快实现企业发展战略,必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总公司诚恳接受中央第七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党组一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整改落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突出的成效,不折不扣进行整改。要举一反三,尤其要从党的观念弱化的思想层面、“两个责任”缺失的机制层面深挖问题根源,强化源头治理。要深入研究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监控体系,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切实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再次发生。要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为关键途径,严格规范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松手,整改不到位绝不收兵,全面深入完成各项整改工作,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进一步开创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让党中央放心、让广大职工群众满意。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及中央第七巡视组部分同志出席反馈会。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总公司纪检监察机构、组织人事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总部各部门和在京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京外有关单位负责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