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土叙边境“17秒” 惊天动地令世界屏息

  • 发布时间:2015-11-25 20:2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7秒时间可以干什么?“手机控”在微信群里抢个红包秀一秀,博尔特跑两次100米,但在战火不断的中东,17秒可以干出惊天动地之大事,让全世界都为之屏息。

  11月24日,土耳其F-16战机发射空对空导弹击落俄罗斯一架苏-24轰炸机,举世震惊。按照事后土耳其向联合国安理会发出解释声明的说法,俄军飞机“侵犯”土耳其领空时间17秒。俄罗斯方面则认为,战机并没有侵犯土耳其领空,俄战机当时在叙利亚北部山区执行打击武装分子的任务,并没有对土耳其构成任何威胁。

  俄战机到底侵犯没侵犯土领空?土耳其究竟可以不可以击落俄罗斯战机?各方有各方的看法,我们不敢妄自评判,大致这么类比大家看行不行?话说一户人家,老是被邻居探头窥探很是“烦银”,但多次警告无效后,断然对伸过脑袋的邻居“爆头”痛击。大家觉得这过分不过分?

  眼下,俄战机坠毁已成事实,后果如何难料。世界不由得感叹,试问胆子谁家强?今有土耳其敢打俄飞机。

  这事后果有多严重?有英国报纸甚至用《土耳其导弹危机》的标题大肆渲染,影射冷战时的古巴导弹危机。不夸张地说,换个时空在冷战之时,这一事件的确有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毫无疑问,这一事件必然冲击俄土关系、中东局势乃至大国关系,但“冲击波”有多大,眼下还不好说。从一贯强硬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行事风格来看,“服软”一词到目前为止未载入普氏词典,“被从背后捅了一刀”的表态只是前奏。土耳其媒体称,事件发生36分钟后,俄黑海舰队“亚马尔”号登陆舰经达达尼尔海峡进入地中海,目的不明。

  土耳其也知道这事“后果很严重”,但作为北约成员国,赶忙启动紧急程序找北约来撑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还给北约“盟主”美国总统奥巴马打电话,抱团取取暖。

  从奥巴马和北约的表态来看,无论是“支持土耳其捍卫其主权的权利”,还是“各自退后”“避免紧张局势升级”,多少有些“拉偏架”的嫌疑。但西方也有明白人,法新社的报道用“代理人”一词指代土耳其,暗示其对叙利亚反对派的一贯支持。

  可以肯定的是,这一事件严重干扰了国际反恐大局,让巴黎遭恐袭后国际社会携手打击恐怖主义的士气遭受打击,反恐大联盟恐怕有泡汤的危险。

  一段时间以来,全球反恐曾出现不错的发展势头。巴黎巴塔克兰剧院里的血流成河警醒欧洲,恐怖威胁已经成为欧洲头号大敌,法国也摒弃前嫌要与俄罗斯联手打击“伊斯兰国”,法国总统奥朗德拟与普京会晤商讨反恐联盟事宜。普京也投桃报李,指示俄军舰与法“戴高乐”号航母进行战术配合。击毁战机让这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势头遭霜打。

  不过,细究之下,各方在反恐上各有各的算盘,很难再出现14年前美国“9·11”事件后全球众志成城的反恐局面。美国人是想打“伊斯兰国”,但支持叙利亚反对派要把巴沙尔政权搞下台;俄罗斯则支持巴沙尔政权,土耳其作为“地头蛇”则有多重心思考虑,埃尔多安公开称叙利亚反对派中的土库曼人为“土耳其的亲人”。

  人说世事如棋局,而中东则是如一团乱麻,连棋局上的横竖线都难找。这是中东的悲哀,亦是世界的悲哀。而今,击毁战机让普京有被“卡鱼刺”之感,组建反恐大联盟被干扰,而中东这团乱麻更是乱上添乱。眼下,世界都在观望:普京如何“出牌”,安卡拉和华盛顿怎么“应对”,中东各种势力必将闻风而动,新一轮角力大幕再度拉开,中东格局迈入更加复杂的新阶段。(记者吴黎明, 编辑冯武勇,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