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研发经费支出居全国第二

  • 发布时间:2015-11-25 15:32:5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马汉青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记者马汉青报道: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是衡量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获悉,近年来,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呈不断上升趋势,先后超过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科技经费投入大国;尽管研发投入强度与发达国家3%-4%的水平相比虽然还有差距,但呈逐年提高的态势。数据还显示,去年广东研发经费支出居全国第二,仅次于江苏。

  据统计,2014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3015.6亿元,比上年增加1169亿元,增长9.9%;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05%(研发经费与GDP的比值),比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已连续两年超过2%,且呈持续上升态势。

  数据显示,我国研发经费增长8成以上来自企业。企业、政府办科研院所、高等学校是我国研发活动的三大执行主体。2014年,我国企业支出研发经费10060.6亿元,比上年增长10.9%,增速分别比政府办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高2.8个和6.1个百分点。企业对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的贡献为84.2%,比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

  分地区来看,2014年R&D经费支出最多的6个省(市)为江苏(占12.7%)、广东(占12.3%)、山东(占10%)、北京(占9.7%)、浙江(占7%)和上海(占6.6%)。

  有关专家指出,研发经费投入总体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和阶段状况,但与发达国家比较,我国研发投入的效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