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吉林力挺金融人才创业

  • 发布时间:2015-11-25 10:51: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调结构、稳增长,吉林经济正在深冬中奔跑。

  吸引高精尖人才,优化创业环境,加大人才创业扶持力度,全面放开吉林省互联网金融,引领新一轮吉林经济振兴。近日吉林省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人才创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重点以开放互联网金融,支持人才创业举措,全面打造吉林经济增速新引擎。

  由吉林省金融办宣布实施的《意见》23日一经发布,即引起吉林省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基于互联网创业的民营企业的高度关注。

  通篇《意见》中浸透出的吉林省金融领域今后重点支持方向,包括向创业企业、创业人才进一步贴近,将为吉林省民营企业带来发展新机遇——这些创业企业和创业人才,绝大多数分布在全省的民营企业中。吉林省民营企业,尤其是创业型民营企业和人才,通过“互联网金融”的全面放开,将获得更多成长和成功机会。

  “推动互联网金融服务创新。支持互联网企业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金融机构,拓宽互联网企业进入金融领域渠道。”是此次《意见》政策融合高科技产业经济龙头带动作用中的最大政策亮点,同时标志吉林省互联网金融产业,藉此全面开放和发力。

  这是吉林省官方有关互联网金融产业政策首次公开表态。吉林省工商联经济部部长张永生认为,从《意见》内容看,此次吉林省不但要推动互联网金融服务创新,支持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和参股金融机构,这些重要的政策信息,向外界尤其对处在创业、创新和刚刚起步的吉林省互联网产业,都充满巨大诱惑力;地方尤其是欠发达地区中小互联网企业,将不但有机会分享新科技和金融体制创新带来的更多发展机会,也让吉林省互联网产业,自此和全国已经发展起来的互联网金融大鳄们有机会同台;《意见》开启吉林省互联网产业的互联网金融创新路径,吉林民营企业也将迎来互联网金融发展下的新机遇。

  “支持互联网企业依托互联网技术和线上线下资源优势,依法发起或参与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机构和基于大数据的金融服务平台,在规范基础上创新金融服务。支持规范的互联网企业与金融机构、创业投资机构、产业投资基金深度合作,整合资源优势,推动传统金融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型互联网金融业态,形成互联网金融产业链联盟,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从《意见》有关互联网金融政策的表述中不难发现,吉林省金融管理部门,对于互联网金融这一创新金融机制不但成为其拥趸者,吉林省擅于并深谙此次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决策层,是吉林未来金融创新发展的保障,又是振兴吉林经济政策调整中的一大突破:吉林省从此明确支持互联网金融产业。

  张永生说,尤其从目前吉林民营经济发展角度看,金融创新没有先后之分,吉林互联网金融如此布局,已经和全国看齐,吉林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从此有了更多发展机会。

  吉林省资源互联互通,决策层整合创新资源的布局,开始渐渐发力。《意见》给出的具体思路是,将以目前已经确立的“100户拟上市企业融资服务工程”中的吉林科技企业为基础,并统筹协调科技金融资源,有关部门,尤其是金融机构将着力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向这些项目贴近,在推动科技型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更新投融资观念前提下,加快这些创业企业创新现代企业制度路径,以适应未来互联网金融模式下,企业的发展与成长需求。

  此前,吉林省已经为引进人才提供了5亿扶持资金。优异的创业创新团队,最高可获得5000万元的政策性创新补助。此次《意见》显示,吉林省在此基础上,加大对金融类人才扶植力度,在完善金融人才引进政策,特别是国际高端金融人才的引进力度,建立高端金融人才库等具体措施上,吉林省将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为全省互联网金融创新,并融合科技产业与人才创业创新提供人才战略上的保障。

  《意见》对传统金融行业给出路径要求,可见《意见》制订者对行业的把控能力。其中拓宽适合科技创新发展的融资渠道,建立完善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体系,吸引外资股权投资基金落户吉林省,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再融资和开展并购重组,推动更多优质科技型后备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挂牌,稳步推进科技型企业债券融资,稳步扩大科技型企业债务融资规模,这些“实打实”的措施,在《意见》都有明确体现,这是吉林金融未来重点支持方向。

  这些政策,不但“对症”,大量科研机构在“互联网金融”推力下,将获更多“科技成果转化”机会,吉林省从此不但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尤其以科技创新为载体的中小企业,还将插上“创新”的翅膀。

  “《意见》含金量极高,是货真价实的能够让吉林传统产业产生裂变的政策助推器。”张永生提醒全省民营企业,吉林从此将正式步入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时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