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常态下加强农商行工会工作的实践和思考

  • 发布时间:2015-11-25 07:33:32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士锋

  新常态下,员工的价值取向和利益诉求更加多样,农商行工会应准确把握定位,全面履行职能,全力服务转型发展大局,在履职尽责和创新求变中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海门农商行工会工作的实践和做法

  新常态下,该行工会重点围绕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和职工文化品牌建设,为全行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工会工作受到各方广泛认可,先后获得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全国职工书屋、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江苏省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基层网点荣誉覆盖率近90%。

  健全民主管理机制。建立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制定工作计划和活动方案,列出重点项目和时间节点,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同时,把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放在突出位置,主动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制定、修改和完善,按时召开职代会,提前公示内容,广泛征求意见,维护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民主化管理水平。

  关爱员工工作生活。通过打造职工书屋、自建网点小食堂、举办瑜伽班、开通广播站、推广工间操等一系列举措,解决员工学习、就餐、体育锻炼等实际问题。同时,从保障员工福利出发,建立补充养老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等制度,严格执行年休假制度;从关心员工生活出发,落实员工结婚、生日、子女升学等祝贺机制和员工生病住院、亲属逝世等慰问机制。

  塑造特色职工文化。围绕“家文化”建设,营造一种同心、同享、共幸福的家园氛围。目前,海门农商银行标准化网点实现全覆盖,并形成鲜明特色的服务转型模式,具有较高行业影响。同时,还组建篮球队、足球队、摄影等兴趣小组,常态化开展“五小”创新活动、职工运动会、演讲、征文等一系列活动,为员工展示风采风貌搭建舞台。

  新常态下农商行工会工作转型的方向和策略

  新常态下,农商行工会要积极融入商务转型大潮,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模式,提升服务职工和转型发展能力。具体来说,应做好以下几点:

  完善组织架构,服务会员职工“零距离”。一方面健全机构设置,在现有的工会委员会、经审委、女工委等5个委员会基础上,增设劳动竞赛委员会、提案审议委员会等专委会,加强业务经营的组织管理和职工提案的协调处理,使工会工作更加契合实际需求。另一方面优选工会干部,积极探索工会干部直选和职工群众评议等制度,落实工会干部待遇,增强工会干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形成工会干部争着当、工会工作争着干的良好局面。

  加强机制建设,构筑维护权益“保障网”。把工会工作重心从过去的办福利、搞活动为主,转到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来。一是健全民主管理机制,抓住规范运作这个关键环节,不断丰富和充实职代会内容,明晰职代会提案原则、议事规则,扩大票决使用范围,使员工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权利落到实处。二是构建常态维权机制,抓住平等协商这个关键环节,围绕劳动合同、绩效分配、职工福利等焦点热点,加强上下沟通和左右协调,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同时,积极探索和完善职工重大疾病和突发灾难的帮扶救助机制,构筑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的坚固屏障。三是建立监督评价机制,抓住群众监督这个关键环节,加强与行政、财务、人事等部门的日常联系,大力推动行务公开,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同时,对职工提出的议案,落实专人负责跟踪、督办,切实增强工会维权维稳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深化履职内涵,当好服务发展“助推器”。一是当好“引领者”,着重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培育和引领,完善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好典型人物的培养、选树和宣传工作,帮助员工坚定理想、摆正位置、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二是当好“推动者”,通过开展劳动竞赛、“五小创新”、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文明服务等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升职工素质,增长职工才干,实现职工价值。三是当好“践行者”,以项目制运作的方式,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群众满意的工会活动品牌和服务品牌,以“工会品牌”塑造“品牌工会”,以品牌效应带动全面工作,实现工会工作与业务经营的相促进、相融合。(作者系海门农商行监事长、工会主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