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器人智能水平取得长足进步

  • 发布时间:2015-11-24 20:31: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华晔迪、赵晓辉)记者从此间举行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获悉,经过数十年发展,尤其是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与大规模应用,机器人智能水平取得长足进步。

  “机器人是各种先进技术的深度融合,将是智能社会、智慧地球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人工智能将赋予机器人自主决策、自我控制能力,甚至使其像人一样思考和想像,进而成为人类未来生产和生活中的重要伙伴。

  同期举办的展览会,一批来自海内外的机器人产品展现出各种类似于人的智能。记者在现场看到,体育类别的机器人可以陪伴人类打羽毛球,居家机器人能够帮助人类端牛奶、提醒开会时间,有的机器人还能够跟着音乐翩翩起舞甚至打上一段太极拳……

  在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副院长谭铁牛看来,在一些单项能力方面,机器人已经超越人的智能,比如日本的仿人机器人、美国的猎豹机器人、德国的工业机器人、Google的无人驾驶汽车、IBM的Watson系统以及中科院自动化所虹膜识别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说,人工智能将是未来机器人发展的主要方向。比如,美国已有多个城市给智能化标志性产品无人驾驶汽车颁发上路许可证;德国提出的工业4.0特征也是智能化,设备和被加工的零件都有感知功能,能实时监测,实时对工艺、设备和产品进行调整。

  不过,“智能机器人很难说比人聪明。”谭铁牛说,现有人工智能系统,可以说有智能没智慧,有智商没有情商,会计算不会算计。他说,经过近60年的发展,人工智能取得巨大进步并呈爆发增长之势,但在看得见的未来,人工智能整体水平还难以超越人类智能。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