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随笔:机器人时代,拒绝不如拥抱

  • 发布时间:2015-11-24 20:23: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杨维汉、崔静)“我现在知道你们为什么会哭。但我永远做不到。”在科幻电影《终结者2》末尾,当施瓦辛格扮演的“终结者”机器人缓缓沉入钢水被熔化前,说出了令人动容的对白。

  在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所展现出来的机器人发展现状和专家对未来的推断显示,机器人以后很可能会哭、会笑,会陪伴人类过日子。

  千百年来,人类似乎在不断试图寻找镜像的自我,制造一种机器,具有与人类相同的肌肤、相同的外形、相同的智慧,能够记忆、运算、比较、鉴别、判断、决策、学习和逻辑推理等。

  虽然目前的机器人智能水平还不高,动作很僵硬、迟缓,价格也较高,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可以预见,机器人伴随人类的时代将要到来。

  在影片《终结者》中,人类为生存权而与机器人展开战斗;在现实里,超级计算机已经战胜了人类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人工智能究竟是天使还是魔鬼?当机器人变得越来越聪明、离人类的生活越来越近的时候,对机器人的恐惧和讨论油然而生。

  未来100年内,人工智能将比人类更聪明,机器人将控制人类——2015年初,一封由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和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CEO埃隆·马斯克等共同发表的公开信,再次引爆人们对于人工智能可能带来威胁的关注。

  机器人时代、智能社会是大势所趋,与其拒绝,不如拥抱。因为从某种意义来说,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的安全,生活中处处有危险。只不过,我们要把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

  “任何一项科学技术都是一把双刃剑,关键是我们能不能意识到这个问题,而且采取措施,让人工智能这类的高技术服务于人,确保它是个天使。”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认为。

  人与机器能够和谐共融——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各方专家的结论出奇一致。

  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认为,“机器人和人会很好地融合,是一种朋友关系,可以相互理解、相互感知、相互帮助。”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判断,人工智能不是无限的,发展到一定程度会达到一个边界。人类所拥有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是机器人望尘莫及的。

  在专家看来,人工智能会变得越来越智能,但有一些人类才具有的特质,人工智能可能永远无法复制,比如直觉、适应性和创造性。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宋晓刚说,机器人技术的一个发展趋势就是形成自学习的功能,但机器人自学习的功能也是人教会的,没有必要担心机器人会统治人类。

  机器人毕竟是人制造出来的,如果机器人真达到了较高智慧,人类也有办法加以控制。建立制造和使用机器人的道德准则,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

  命运掌握在人类自己手中。专家分析指出,现在我们制造的机器人遇到障碍物时会绕行,这是人类给它输入了相应的避让程序指令,让机器人与人类保持适当距离。我们在创造更复杂的机器人时,也可以把明确的规则编成指令输入给机器人。即使出现特殊情况,给机器人编入让人去检查机器人行为是否正确的程序,也能解决问题。

  “如果一台机器都能学会人类自身的价值,我们可以抱有希望。”这是电影《终结者2》的最后一句台词。

  我们还是拥抱机器人时代的到来吧。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