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闻链接:领军者纵论机器人未来

  • 发布时间:2015-11-24 20:22: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余晓洁、杨维汉)近年来,机器人产业成爆发式增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机器人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如何?智能社会有何特征?中国如何应对?2015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上,领军者纵论机器人未来。

  【国际机器人联盟主席阿托罗·巴龙切利:机器人市场发展强劲】

  2014年全球销售的工业机器人达到23万台,预计今年会有15%的增长。目前全球约有150万台机器人在工厂工作,三年内预计增长至230万台。未来三年服务机器人的增长数量约为1500万个,销售额超过200亿美元。中国现在已是世界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国,但机器人使用密度低于平均水平,还有巨大的使用潜力。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尚勇:引擎和分水岭】

  智能社会以新型广义互联网为核心,构成智能社会发展的公共基础设施;以大数据和云技术、智能识别和操控、最优配置等技术为主导,跨学科汇聚融合创新为核心动力;以资源全面共享和社会协同互利为特征,既形成一批新产业又带动传统和新兴产业全面升级。

  前瞻未来,智能化将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引擎,成为企业和国家发展层级的重要分水岭。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智能化要求自学习和自适应能力】

  智能化本质上是机器人计算机化,是能自动执行程序、可编程可演示的系统,更高的要求是具有自学习和自适应能力。无人驾驶汽车融合了实时感知、导航、自动驾驶、联网通信等技术,是智能化的标志性产品。估计10年内计算机化的智能汽车将开始流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企业应密切跟踪教授们的研究进展】

  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每年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发展过程中,大浪淘沙是不可避免的。国外很多公司在学校周围设立办事处,密切跟踪教授们的研究方向和进展,一旦发现有产业化前景的技术就与之谈合作,资助研究到一定程度后,交由企业进一步开发产品和技术。中国这样的公司凤毛麟角。

  【新松机器人公司总裁曲道奎:高铁发展模式是机器人发展绝佳例证】

  国内机器人市场上,外资机器人几乎垄断了汽车制造、焊接等高端行业领域,占比96%,而国产机器人应用主要以搬运和上下料为主,处于产业链低端。中国高铁模式是机器人发展的绝佳例证。中国机器人产业的成功很重要的一条路就是走整合资源之路。

  【自动化与机器人学会主席拉贾·夏帝拉:人机互动】

  我们所创建的机器人不仅是把它们放在火星上,更要应用在生活中。所以,它们必须和人类进行有效互动。这需要我们把科学和工程在机器人身上合二为一,把机器人的能力、行动、概念、感知、决策集成到统一的系统中,以便以最高效的方式控制机器人。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