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都市芳草小学:个性化课改培育课堂生命力

  • 发布时间:2015-11-24 13: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景  责任编辑:罗伯特

  

  芳草小学真语文公开课

  

  芳草小学真语文公开课

  中国经济网成都11月24日讯(记者 李景)今天,“第五期全国真语文高级研修班暨成都芳草小学真语文课堂”观摩交流活动在四川成都圆满落幕。成都市芳草小学作为全国首个“真语文·真教育示范基地”,在活动中展示了多堂个性化十足的公开课。无论是善于创新的老师、能说会读的学生,还是充满快乐、个性化的课堂,都让人深受感染。而该校“尊重差异,独立思考,自由表达,多元发展”的理念不仅在全国推广,也让小学课堂因个性、自由的气氛而变得富有生命力。

  公开课上,芳草小学的教师们,纷纷呈现出个性化教学态势。梁艳老师探索出“读写交流课”、“课外阅读课”、“演讲课”、“辩论课”等不同课型,建构出 “和你不一样”的个性化教学模式;王晓燕老师用“诵读+表演”的形式引导学生们阅读经典;林文红老师通过开展语文活动、读写结合、拓展单元作文范围, “综合实践一手牵,习作赏析出精彩”;马丽、胡雪梅、易晓燕老师为学生们呈现自主分享式语文课堂;黄轲老师探索绘本读写,培养学生自学自助能力......真语文活动总策划王旭明表示,“芳草小学是真语文理念的一个实践模板,希望在全国寻得更多这样的‘芳草’。”

  

  成都市芳草小学副校长钟玉文发表致辞

  

  芳草小学真语文公开课

  “成都市芳草小学坚持科研兴校,坚持一以贯之地探索个性化教育。”芳草小学副校长钟玉文介绍,近四年来,芳草小学开展了“教师个性化教学实践研究”,总结出“基于差异的个性化课堂实践框架体系”,学校教师逐步形成了“优势发展,以长扬长”的个性化特色,而芳草小学也形成了“崇尚个性,享受成长,让每个生命开出自己的花”的核心办学思想。

  目前,芳草小学个性化课改成果在省市及全国层面都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与辐射,而个性化课堂的实践研究以人为本,切入教育本质,极大地开放了教育时空,激发了师生成长的内在欲望,有效地促成了生命互动,教学相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