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山东国库集中支付实现“无纸化”

  • 发布时间:2015-11-24 14:32:1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赵曼通讯员孔进 陶亮)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自今年11月9日起,山东省级取消了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双轨并行”管理模式,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运行管理。今后,实行电子化管理的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将直接依据电子凭证办理,不再同步制作和传递纸质凭证,“无纸化”办公全面实现。

  山东省财政厅国库处处长肖玉贵告诉记者,去年8月份,山东省财政启动了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试点,将授权支付以外的所有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全部纳入试点范围。试点初期,为保证新旧业务模式平稳过渡,采取了电子凭证和纸质凭证“双轨并行”的管理模式。一年多来,经过办理7万多笔业务、支付841亿元资金的试运行,验证了电子化支付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具备了正式运行的条件。

  据肖玉贵介绍,相比传统支付管理模式,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主要呈现出四个特点:第一,更快速,由过去的两到三个工作日,缩短为最快几分钟即可完成,期间除合规性审核及电子签章外,不再需要人工介入操作,资金支付效率和运行速度大幅度提升;第二,更高效,对单笔500万元以下的支付申请,预算单位无需再报送审核附件;对单笔超过500万元的支付申请,预算单位可经扫描、拍照等方式制作图像文件,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传送审核附件,单位财务人员不必再往返跑送纸单,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支付。财政、人民银行和代理银行无需再印制专门的凭证单据,各方业务人员省去了人工核对、手工签章、往返跑单的过程,从大量重复性劳动中解放了出来,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第三,更规范,借助先进的电子凭证安全支撑控件,实现了财政、人民银行和代理银行业务系统的无障碍贯通;第四,更安全,通过电子凭证校验、电子签章验章、安全加密传输、实名身份认证等几道“安全锁”,可以保证未经授权的用户“进不来、看不到、改不了”,经过授权的用户“丢不了、拿不错、赖不掉”,从根本上保证了电子凭证的唯一性、完整性和防抵赖、防篡改,最大限度杜绝了支付安全漏洞。

  同时,山东省还在全国首创“UKEY电子套章”管理模式,保证了电子印章管理与使用的权责统一,使这一安全机制更加行之有效,并在全国率先创建“三层”电子对账机制,将对账工作从业务层面拓展到了技术层面,由人工核对改为自动化处理,不仅可以及时实现每日支付明细对账,而且能够及时发现和处理资金支付中的错误与疏漏,为资金安全运行提供了更为有力的保障。

  肖玉贵告诉记者,未来,山东省财政将会同人民银行、代理银行和预算单位,在省级适时启动财政授权支付电子化管理,通过引入“网上银行”等支付结算方式,为财政资金支付打造互联网+模式的现代化管理平台,启动市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试点,以市带县推进改革,逐步构建辐射各级的支付电子化管理网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